第A04版:深度报道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8月03日 星期三
-- 深度报道 --
版次:[ A04 ]
2022年新晋六家企业,总数达到十七家
南京稳居国内独角兽“第五城”

先声诊断实验室现已通过ISO15189医学实验室质量与能力认可。 企业供图

芯华章科技工作人员正在调试集成电路验证硬件系统。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孙中元 摄

独角兽企业孩子王成立了直播团队,每天都进行网络直播,取得了明显的销售增长。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杜文双 摄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王健

  通讯员 宁发轩

  独角兽、瞪羚企业是一座城市经济发展潜力的“折射镜”,其成长性高、创新性强、潜力巨大,不仅是新经济赛道中引领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也是一座城市创新活力的标杆。 

  8月2日,“2022年南京市独角兽、瞪羚企业发布会”在我市江北新区举行。会上发布“2022年南京市独角兽、培育独角兽和瞪羚企业榜单”。今年我市新晋独角兽企业6家,总数达到17家,在国内各大城市中排名第五。

  榜单发布  与我市致力打造的优势产业链高度吻合

  2022年,在各板块(开发园区)发改委(经发局)组织推荐基础上,经数据核对、真实性核查、信用审查并征询各相关部门意见,我市共认定2022年度南京市独角兽、培育独角兽、瞪羚企业535家,包含—— 

  独角兽企业17家,分别为世和基因、帝基生物、芯驰科技、芯华章、好享家、赛特斯、连尚文学、福佑卡车、浩鲸科技、众能联合、艾佳生活、传奇生物、蓬勃生物、T3出行、中汽创智、国博电子、新康众。 

  其中,新晋独角兽企业6家——芯驰科技、芯华章、赛特斯、浩鲸科技、蓬勃生物、中汽创智,这中间芯驰科技、芯华章、赛特斯、中汽创智由2021年培育独角兽企业成功晋升为独角兽企业。 

  培育独角兽企业187家,其中新晋培育独角兽企业71家,这中间五采智电、慧尔视、明捷医药为代表的众多企业,由2021年瞪羚企业成长而来。 

  瞪羚企业331家,其中新晋瞪羚企业224家,保持2020年、2021年和2022年连续三年新晋瞪羚企业数均超过100家。 

  会上同时发布《2022年南京市独角兽、瞪羚企业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我市535家独角兽、培育独角兽、瞪羚企业分布于24个行业。整体来看,高端装备数量最多,共131家,占总数的24.5%。生物医药紧随其后,共79家,占总数的14.8%。其次为软件和信息服务、数字科技、集成电路等行业企业较为集中。 

  17家独角兽企业分布于8大行业。其中生物医药数量最多,共4家,占比23.5%。其次在集成电路、新兴服务业各有3家企业。 

  204家独角兽、培育独角兽企业分布于18个行业。整体来看,生物医药、软件和信息服务、集成电路、数字科技、高端装备、新材料、人工智能、绿色低碳等行业企业数量最为集中,与南京市正在打造的优势产业链高度吻合。 

  331家瞪羚企业分布于21个行业。企业数量最为集中的行业为高端装备、软件和信息服务、数字科技、智能电网、生物医药、绿色低碳等行业。 

  地区分布方面,独角兽、培育独角兽、瞪羚企业在12个板块均有分布,数量最多的是江宁区,共有174家,占全市的32.5%。其次是江北新区、雨花台区,分别有111家和52家。 

  独角兽、培育独角兽企业在江北新区数量最多,共有68家,占全市的26%;其次是江宁区、雨花台区,分别有52家和26家。瞪羚企业的分布上,江宁区以122家瞪羚企业排名全市第一;江北新区紧随其后,总数达43家。 

  独角兽、培育独角兽、瞪羚等高成长性企业,经过培育,管理更加规范、盈利模式被更多市场投资者看好,即可走上“上市”之路,顺利实现“毕业”,进入融资更加便利、增长更加稳定的新阶段。 

  据统计,我市开展高成长性企业培育以来,独角兽、瞪羚企业中累计上市企业已达35家,其中主板上市15家,占同时期全市新增上市企业总数的37.5%,包括孩子王、汇通达、运满满等。“毕业”后,他们也从新一年度榜单中“退出”,在新的平台上创造新的业绩。

  政策兑现  7888.9万元激励资金助力企业“高成长”

  发布会上,长城战略咨询总经理武文生发布《南京市独角兽、瞪羚企业发展报告》。报告高度凝练地总结了南京市在培育独角兽、瞪羚企业方面的实操经验,同时紧扣时代脉搏,展望南京市产业创新发展新愿景。 

  为了让高成长性企业“奔跑”速度更快、发展质量更高,去年我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对独角兽、瞪羚和研发类功能型等企业激励的实施办法》,市场主体“免审即享”—— 

  对独角兽、瞪羚企业和研发类功能型总部企业,连续三年按其当年新增地方经济贡献超过全市平均增幅部分的50%给予奖励。 

  活动现场,市政府组织了第一次的针对独角兽、瞪羚企业政策兑现。经市相关部门综合测算,共对2021年独角兽、瞪羚企业给予激励资金7888.9万元,相关企业收获了一份沉甸甸的“大礼包”。 

  南京市独角兽瞪羚企业俱乐部主席、五星控股集团董事长汪建国表示,独角兽、瞪羚企业已然成为南京创新创业的一张“金名片”,良好营商环境的一张“金招牌”,其背后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前瞻布局与鼎力相助。“阳光为伴,雨露同行。”

  培育高成长性企业,我市一直不遗余力。据介绍,南京开展独角兽、瞪羚企业培育工作以来,定期开展申报遴选,滚动更新年度榜单,催生独角兽、瞪羚企业群体不断壮大。 

  目前,全市累计上榜企业已有881家,其中累计上榜独角兽企业21家、培育独角兽企业346家、瞪羚企业514家。独角兽企业、培育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总数从最初的64家增长至2021年的533家,增幅超7倍。独角兽企业数量从最初的3家跃升至17家,增幅超4倍。独角兽企业数量在全国各大城市排名从最初的第八名上升至第五名(前四名为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取得了显著成效,成为城市创新活力的标杆。 

  在市各部委办局和相关板块的精心培育下,独角兽、瞪羚企业已成为南京市企业推动科技创新的先锋。以2021年为例,全市533家独角兽、瞪羚企业获得国内有效发明专利13219件,以0.2%的市场主体贡献了全市15%的有效发明专利,已然成为南京创新发展的主力军。 

  伴随着独角兽、瞪羚企业的高速发展,其对经济增长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2021年,南京共有192家企业获得237笔投资,融资总额近300亿元。这192家企业中就有104家独角兽、瞪羚企业,获融资总额近260亿元,占全市企业融资总额超八成,成为南京资本市场中最耀眼的“明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冠疫情冲击下,仍有125家瞪羚企业在2019年、2020年、2021年3年间营收平均复合增长率超50%,77家瞪羚企业营收同比增速达到57.18%,为南京新经济强劲增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金融赋能  全力支持“独”领风骚、步步“瞪”高

  创新不止步,创新型企业培育也永远在路上。 

  发布会上,我市发布金融资本赋能“高成长企业贷”,助力独角兽、瞪羚企业“越跑越快”“越跑越稳”。 

  “高成长企业贷”是由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针对南京市独角兽、培育独角兽及瞪羚等高成长性企业客群制定的专属产品,具有审批效率高、担保方式活、业务品种全、授信额度大等特点,全力支持独角兽、瞪羚企业“独”领风骚、步步“瞪”高! 

  独角兽和瞪羚企业既是新经济发展的典型代表,也是衡量城市区域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学鹏在发布会致辞中表示,“创新已经融入城市发展的血脉,成为城市鲜明的气质”。未来,南京市委市政府将汇聚社会各界的力量,从政策扶持、人才资源、创新生态、营商环境等多方面推动培育独角兽、瞪羚企业发展壮大,构建创新资源“强磁场”。 

  新晋独角兽企业代表芯华章科技公司董事长王礼宾与现场嘉宾分享。他说,选中一条黄金赛道,成为一家独角兽企业,是每个创业者都憧憬的愿望。然而从初创公司到独角兽企业的道路可谓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技术创新、融资环境和商业模式缺一不可。企业创新生态的搭建离不开市场生态、人才团队、技术产品、法律规范与资金政策五大方面的支撑,芯华章之所以能够在短短两年内跃升成为新晋独角兽企业,这与政策的红利和良好产业环境密不可分。 

  今年获评瞪羚企业的先声诊断,成立于2017年2月,2021年6月完成近6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在肿瘤、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及药物基因组学等治疗领域拥有完善的创新产品管线,目前已经成为中国领先的精准医疗解决方案提供商。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短短5年的时间,先声诊断的服务网络已覆盖全国2300多家医院,为超过50万例患者提供了精准医疗服务。未来,先声诊断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的企业定位,不断拓展与深化产品服务体系,持续打造精准医疗行业的品牌标杆。 

  “创新强磁场”南京,正致力涵养“独角兽”企业茁壮成长的“桃源胜境”。南京将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当好最佳拍档、提供最强助力,欢迎广大企业家来南京放飞梦想、成就大业,共同描绘“强富美高”新南京的美好光景。

  专家点评

  高成长性企业培育正成为南京“金名片”

  郑琼洁(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硕士生导师,江苏省及南京市高成长企业研究博士工作站主任) 

  一年一度新一批独角兽、瞪羚企业名单的发布,验证了南京创新型城市建设成效卓然。可以发现南京高成长性企业体现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发展特点: 

  一是高成长性企业扩围速度更快。独角兽企业数量从最初的3家跃升至17家,增幅超4倍;独角兽企业、培育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合计总数从最初的64家增长至2022年的535家,增幅超7倍,南京的“大力度”培育,带来了“大幅度”增长,体现出我市超强的经济发展动力和韧劲。南京高成长性企业创新土壤正在加速厚植,不同行业的全产业链和创新生态圈正在不断形成。 

  二是与优势产业吻合度更高。我市“独角兽、培育独角兽、瞪羚”企业在生物医药、绿色低碳、软件信息等领域形成了层次分明的发展梯队,形成了强大的产业发展集群优势,为我市补强优势产业链提供了强大的后备支持。 

  三是创新技术发展能力更强。入围企业以0.2%的市场主体贡献了全市15%的有效发明专利,已然成为创新发展的主力。同时,高成长性企业逐渐向高科技、高价值和高质量方向发展,数字经济领域企业与“专精特新”企业不断涌现。 

  可以看到,高成长性企业培育的“南京经验”正在加速形成并成为南京的一张金名片。高成长性企业是南京培育发展新动能,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所在,相信南京通过不断加强政策扶持、金融助力、生态营造,必将促进高成长性企业不断迸发新活力,奋力擘画出一幅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画卷。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