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
-- 要闻 --
版次:[ A01 ]
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二〇二二年度第二次会议
更好发挥审计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作用
韩立明主持 夏心旻出席

  本报讯(记者 邹伟 王灿) 近日,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2022年度第二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中央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听取工作汇报,研究有关文件,部署下半年审计重点任务。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主任韩立明主持,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审计委副主任夏心旻,副主任刘月科、王华、杨学鹏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会议听取了上半年全市审计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了《关于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上半年,全市各级审计机关紧扣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立足经济监督,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职,在创新、发展、改革、民生、绩效、安全等方面加强审计监督,市区审计项目组织实现“四协同”,审计业务联动实现“六统一”,服务大局有新作为,推进整改有新成效,自身建设有新提升,有效发挥了审计监督作用。 

  会议指出,审计监督是党推进自我革命、严肃财经纪律、确保国家和人民财产不受侵犯和损失、确保财政资金造福于国家发展事业和人民利益的重要举措。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和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作用,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审计工作,坚持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在经济监督中体现政治导向、政治要求、政治责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南京全面落实,努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依法精准审计。要围绕稳住经济抓审计,紧盯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加强对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全面预算绩效管理、财政资源统筹、支出结构优化等方面的审计监督,加强对项目规划、投资审批、资金筹集、建设管理等全流程监管,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瞪大眼睛、明察秋毫,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要围绕优化环境抓审计,持续加强对减税降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优化营商环境等重要政策落地和专项支持政策的跟踪审计,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政策落实的监督力度,不断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要围绕普惠民生抓审计,统筹做好“一老一小”、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各类民生事项的审计,持续跟进民生项目和资金使用“最后一公里”,严防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要围绕防范风险抓审计,加强对政府性债务审计,强化穿透式审计,深入开展国资国企审计,有效防止财经领域风险隐患。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压紧压实审计和整改各方责任,加强跟踪督促,狠抓问题整改。要有力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推动源头治理,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努力实现“审计一点、整改一片、规范一面”。要着力提升审计质量和水平,各级党委要大力支持审计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自觉接受审计、积极配合审计、严肃整改问题,各审计机关要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不断推动我市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