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
-- 要闻 --
版次:[ A01 ]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5.6%
“强筋壮骨”,挺起发展“脊梁”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王健

  通讯员 宁发轩

  7月25日,“中车浦镇造”苏州轨道交通2号线增购项目首列车顺利交付。增购列车上配置七大智能运维系统,使得列车的整体可靠性又上升了一个维度。 

  以中车浦镇为代表,今年以来,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制造企业迎难而上、加压奋进,展现强大韧性、取得明显成效。 

  在近日公示的“江苏制造突出贡献奖”拟表彰名单中,我市南钢等6家企业获评优秀企业,中车浦镇等5家企业相关负责人获评先进个人,紫金山实验室等6家单位获评先进单位。全市经济“半年报”也显示,上半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5.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5%。“强筋壮骨”,规上工业正挺起南京发展的“脊梁”。 

  “强筋”:紧扣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规上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高于规上工业6.5个百分点

  7月2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第23届中国专利奖授奖决定,南钢专利“ZL201710665747.2一种提高低温韧性的厚壁大口径高钢级管线钢及其制造方法”荣获本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该奖项是我国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也是中国专利领域的最高荣誉,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认可。 

  紧扣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近年来南钢研发投入超百亿元,123个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在工艺技术、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破解“卡脖子”难题73项;在高强钢、耐磨钢等领域累计申请国际专利100件,产品进入欧洲、韩国、澳大利亚、中东等国家和地区。 

  同为钢铁企业的梅山钢铁也将技术创新、绿色钢厂形象培育与知识产权工作紧密结合,围绕绿色产品及制造工艺新技术开展高质量专利申请,知识产权保护、运用能力提升显著。 

  今年6月,前瞻产业研究院《2022年全球钢铁技术全景图谱》发布,全球钢铁行业专利申请数量TOP10名单出炉,南钢、梅钢双双入选,南京创新驱动、产业转型示范作用彰显。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技术创新引领经济突破升级。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12.1%,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6.5个百分点,其中,智能、绿色工业品生产快速增长。 

  去年,科技部复函支持南京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今年初,市委市政府专题部署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并发布相关政策文件。上半年,74项重点任务有力有序开展,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开放创新合作、科技体制综合改革等工作扎实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1万家,技术合同成交额超430亿元,重点指标超序时进度完成任务。在科技创新的有力支撑下,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净增434家,重点产业链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左右。 

  “壮骨”:大企业稳生产、拓市场、促创新,以发展实际成效彰显国民经济“压舱石”的行动自觉

  上半年,累计加工原油853万吨,实现利润超进度计划6.6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上缴税金超100亿元; 

  1—6月,各主要经营指标均创历年最好水平,利润总额、净利润同比增长23.59%、25.06%,各项重点科研生产项目计划完成率达100%,一批重点装备顺利交付; 

  …… 

  年中刚过,金陵石化、14所与中电国睿等我市大企业纷纷交出“半年卷”,“双过半”目标全面超额完成。在各项不利条件下,他们稳生产、拓市场、促创新,以发展实际成效彰显国民经济“压舱石”的行动自觉、责任担当。 

  7月24日,搭载问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问天实验舱踏上“问天”之旅。 

  从点火的那一刻开始,就有一双“鹰眼”时刻紧盯火箭的轨迹,它就是14所位于海南陵水的雷达遥测综合测量系统。天路迢迢,星河漫漫,从第一次执行任务到现在,14所陵水测控雷达已圆满完成131次航天发射测控任务。 

  在有力支撑强国强军事业、彰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同时,14所、中电国睿还持续深化军民两用市场拓展,关键技术攻关和新产品研制加速,数字经济赋能产业转型升级见行见效,区域产业布局调整持续优化,产业发展优势与竞争力持续增强,行业影响力不断提升。 

  大企业,大担当。2021年,苏美达营业收入一跃成为“千亿集团”。2022年上半年,苏美达实现营业收入766.1亿元,入选2022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苏美达股份有关人士表示,公司将坚定走好国内国际相互促进的双循环发展之路,不断提升苏美达品牌在国内外市场的知名度、美誉度,集聚产业链供应链优势资源,打造“SUMEC品牌家族”和“单项冠军”,推动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挺脊梁”:全市36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3个行业产值实现增长,较1—5月提升5.6个百分点

  与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同期公布的,还有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榜单,南京多家企业入选,其中3家密集分布在一个园区——位于江北新区的南京生物医药谷。 

  在这个园区,健友生化名列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第187位,南微医学名列第218位,药石科技名列第240位,南京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潜力和优势得到充分彰显。 

  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是我市正在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南京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有基础、有优势,正处于抢抓机遇、爬坡过坎,做大规模、加快集聚的关键阶段,优质资源要素不断集聚。我市正以更大力度培育企业主体、布局重点园区、建设公共平台、推进开放创新,为广大企业提供充足的“阳光雨露”,全力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 

  据统计,今年6月,我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7.6%,分别较4月、5月提升14、7.5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市36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3个行业产值实现增长,增长面为63.9%,较1—5月提升5.6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市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分别增长68.5%、16.4%、10.2%。 

  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何军表示,为贯彻落实国家、省稳定工业经济发展相关政策措施,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推动工业企业化解发展难题,提振发展信心,我市印发实施《南京市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共包括四个方面十五条内容。“15条政策”立足工业经济发展的自身特点,结合解决当前全市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提出了对全市工业经济给予全方位保障的政策措施。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和增长引擎,工业稳则经济稳。”何军表示,下一步,我市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抓紧把各项政策举措落到实处,优化发展环境、激活发展动力,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稳预期、稳增长,凝聚起南京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