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8月10日 星期三
-- 要闻 --
版次:[ A01 ]
勇挑大梁作贡献,敢为善为创实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共南京市委十五届四次全会举行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韩立明夏心旻讲话

中国共产党南京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8月9日在市委党校举行。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崔晓 冯芃 孙中元 摄

  总结上半年重点工作:坚持高效统筹,切实以疫情“防得住”保障经济“稳得住”;全力抓好开局,有力有序展开“五个示范”重点工作;聚焦重点突破,大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化底线思维,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攻坚”行动;突出全面从严,切实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提出下半年工作要求:坚持“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安全稳定”三件大事一体推进,“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三个环境一体营造,锚定全年目标争取最好结果。扛起“挑大梁”的责任,为全国全省大局作出应有贡献;把握“育新机”的主动,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升“强统筹”的水平,更加高效协同地抓好落实;守牢“防风险”的底线,切实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全面加固常态化疫情防控体系;全力实施拼经济、促回补、快回升“六大行动”;持续壮大“2+2+2+X”创新型产业体系;加快建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示范区;着力提升城乡建设宜居品质;深入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后半篇文章”;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有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

  本报讯(记者 邹伟 王灿) 中国共产党南京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2022年8月9日在市委党校举行。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和省委工作会议部署,总结今年以来工作,部署下一阶段任务,动员全市上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锚定全年目标争取最好结果,切实担起“勇挑大梁”的重大责任,扎实推动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韩立明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全会报告工作并作总结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夏心旻就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和加快重大项目推进作具体部署。 

  全会认为,今年以来,面对超出预期的变化和冲击,市委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稳字当头、动态清零、全年目标“三个不动摇”,沉着应对各种困难挑战,推动经济发展承压前行,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扎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一是坚持高效统筹,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有效处置突发输入性疫情,持续完善常态化防控体系,全力打好稳定经济组合拳,切实以疫情“防得住”保障经济“稳得住”,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二是全力抓好开局,有力有序展开“五个示范”重点工作,发挥优势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务实推进国家重大战略,充分激发改革活力,确保省、市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三是聚焦重点突破,加快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持续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狠抓民生实事办理,大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四是强化底线思维,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攻坚”行动,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城市治理效能。五是突出全面从严,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持之以恒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切实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全会指出,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全市上下要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认真抓好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深刻把握过去5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认识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大势,深刻领会未来一个时期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深刻理解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更加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最宝贵政治成果,是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政治保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坚决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信心满怀地紧跟总书记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全会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短期内难以缓解,实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任务十分繁重。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坚持“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安全稳定”三件大事一体推进,“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三个环境一体营造,扛起“挑大梁”的责任,把握“育新机”的主动,提升“强统筹”的水平,守牢“防风险”的底线,以苦干实干的精神、只争朝夕的劲头,抓好下半年、力拼后半程。 

  全会提出,下半年要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一要全面加固常态化疫情防控体系。完整准确把握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加强平急转换体系建设,抓牢重点部位精准防控,推动应急能力持续提升,做到“防在前”“早发现”“快处置”,努力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二要全力实施拼经济、促回补、快回升“六大行动”。坚持篙篙用力、绝不松劲,实施市场活力提升行动、工业生产竞赛行动、有效投入促进行动、招商引资突破行动、居民消费提振行动、外贸企业护航行动,聚焦目标任务狠抓经济逐月向好。三要持续壮大“2+2+2+X”创新型产业体系。积极争创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提高产业链安全韧性水平,推动数字经济加速发展,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四要加快建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示范区。推进重大开放平台建设,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积极参与沿沪宁产业创新带、长三角科创共同体建设,深化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积极争取先行试点,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五要着力提升城乡建设宜居品质。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城市建设管理各环节,科学划定“三区三线”,压茬推进重点城建项目,深化“有温度的城市更新”,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让城市更美好、乡村更宜居。六要深入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后半篇文章”。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抓紧突出问题整改,抓实长江生态保护,抓好污染防治攻坚,抓细“双碳”工作推进,确保完成省定能耗强度下降目标。七要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把稳就业摆在优先位置,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着力抓好“一老一小”服务,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健全完善公共服务,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暖民心、解民忧。八要坚决有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资源沉底到边、问题见底到边、风险化解彻底到边,继续深化统筹发展和安全“三大行动”,做到风险隐患查清楚、防在前,安全生产攻重点、治难点,社会矛盾化解实、控得住。 

  全会强调,要认真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突出学思践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以案促改,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守纪律规矩,强化系统整治,完善长效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让南京的政治生态正气充盈。要强化政治功能,锻造坚强有力组织体系,建强基层组织,配强骨干力量,育强党建品牌,增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要锤炼严实作风,弘扬自我革命鲜明品格,持续纠治“四风”,激发担当精神,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 

  全会强调,做好下半年工作是对各级干部的硬核考验。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千斤重担一起挑、如山责任一起扛,以担当作为的精神抓落实,以奋发有为的状态抓当前,以敢为善为的本领抓统筹,以敬畏慎为的自觉抓纪律,努力交出一份让总书记和党中央放心、省委和全市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全年目标能不能实现,关键看三季度。要拿出“人一之我十之”的拼劲和“事不过夜”的干劲,组织开展“宁”新聚力战金秋、挑起大梁促发展“十大活动”,为实现全年目标提供有力支撑。新征程催人奋进,新使命重任在肩。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审议通过了全会《决议》。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市纪委委员、市各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