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9月01日 星期四
-- 要闻 --
版次:[ A01 ]
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召开
集体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研究部署当前和下阶段重点工作,夏心旻主持

  本报讯(记者 杨凡) 8月31日上午,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召开,集体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研究部署当前和下阶段重点工作。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夏心旻主持。 

  会议指出,《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全面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经济领域的原创性贡献,系统阐释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对正确把握中国经济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强化理论武装,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引领,既抓好当前各项经济工作,又抓好长远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把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会议研究部署了当前和下阶段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勇挑发展大梁,按照省委工作会议和省政府稳定经济增长视频调度会部署要求,自觉挑重担、扛重责,加强跟踪调度、深入查找问题、全力挖潜增效,发挥好稳经济关键支撑作用。要稳住经济增长,紧盯重点工业企业,发挥专班作用,服务企业开足马力、稳产满产,加快推动计划竣工投产项目达产达效;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强化项目要素保障,推动尽快开工建设,努力形成更多投资量、实物量;抓住中秋、国庆消费旺季,精心组织策划消费促进活动,进一步拉动假期消费、提振大宗消费,深入实施外贸企业护航行动,帮助外贸企业解难题、稳订单、拓市场,促进外贸平稳增长、稳中提质。要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助企纾困政策直达快享,加快形成政策效益,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企业反映突出问题,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常态化开展服务企业“面对面”等活动,切实解决企业用工等各类诉求,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要加快动能转换,强化创新引领,持续推进紫金山实验室等重大科创平台建设,统筹抓好创新主体培育、新研机构提质增效等工作;锚定创新型产业体系,加快延链补链强链,着力打造有竞争力和控制力的产业集群;发挥技改项目奖补政策撬动作用,推动更多企业以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赋能产业发展,有效提升企业生产效益。要兜牢民生底线,不折不扣落实好援企稳岗扩就业各项政策,保障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重点关注低收入群体情况变化,多措并举促进居民收入增长,加强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更大力度保障民生基本需求,让市民群众实实在在得益受惠。要防范风险隐患,围绕防在前、早发现、快处置要求,持续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统筹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三年大灶”专项整治和百日攻坚行动,全面排查整改危化品、消防、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及时了解群众诉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守牢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线底板。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关于促进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会议强调,生物医药产业是我市重点打造的两大先导产业之一,要扩大产业发展优势,加大整合推进力度,加强产学研整体联动,努力在打通产业循环链条、促进要素自由流动上有更大作为、赢得更大优势。要促进政策落地见效,聚焦环境准入、创新产品推广、人才引进等关键问题,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做好企业服务,着力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生物医药科技创新高地。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