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区街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9月15日 星期四
-- 区街 --
版次:[ A05 ]
栖霞区龙潭街道党工委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党建“微项目”实现居民“微幸福”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朱旖旎

  通讯员 张艳 朱淮宁

  双向车道线条清晰、两旁绿树修剪整齐,行走在路边,还能看到“希望的田野”……最近开通的这条道路,正是连接栖霞区龙潭街道马渡村、飞花村和长江村的重要线路。之前因经过的大车较多,且修建时间久远,道路“千疮百孔”。龙潭街道上坝村日前对该连河道路进行提档升级,铺上柏油,并栽上行道树,加固两侧河堤。改造升级后的道路让居民连连称赞。

  龙潭街道党工委持续推进“抓管带”工作机制,将“党委抓支部、支部管党员、党员带群众”层层落实,紧扣群众身边的小事、难事,突出党建引领,以一个个微改造、微活动、微服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实施“微改造”,让居民享受方便

  “小区楼梯口经常坐着一群人聊天打牌,每次回家都只能穿过拥挤的人群,感觉像‘挤公交车’。”龙潭街道江畔人家社区居民小王向社区反映了这一情况。

  为此,社区党委组织楼栋长、党员志愿者摸排情况,了解民意,考虑到老旧小区空间小,最终决定从微处着手,变堵为疏,在楼下划区域设置石桌石凳,聚集人群自动被引导出楼道,新聚点也成了居民休闲聊天的“好邻驿站”。

  像这样通过“微改造”让居民生活更方便、更宽心舒心的事情还有很多。街道不少老旧小区因原先基础设施设计存在不足,很多楼道口的无障碍坡道宽度不够,残疾居民轮椅上下不方便。发现问题后,江畔人家社区党委对小区内所有无障碍坡道进行了拓宽。

  因城市建设、资源转移,龙潭街社区的公交出行出现“断档”。去年以来,社区党委多次召开居民代表会议、找相关部门反映,寻求解决办法。最终经过与区交运局、南京公交公司努力协调,社区成功将196公交线路始发站延伸至龙潭街公交场站,居民出行不再“难”。

  “街道和社区的微改造工程,真的让我们感受到了幸福。”家住马渡村的居民侯家龙说,原先村里马渡组有块区域经常被村民堆放杂草,改造后,脏乱土堆变成休闲美道,成为村民们聊天纳凉的好去处,“事情做得很漂亮,真心为我们老百姓考虑。”  

  组织“微活动”,邻里关系更好了

  居民的“微幸福”,不仅体现在某个难题的解决,更体现在日常生活的相处交流上。为了增进居民邻里之间的感情,营造和谐、文明的社会氛围,龙潭街道通过举办一系列农趣“微活动”增强“家的味道”。

  “哥,你那边高一点!”“慢一点,稳住,兄弟!”一只小球在一张撑平的地图上滑动,齐心合力拉扯着地图的村民此起彼伏地叫喊着——这是南中村趣味运动会“重走长征路”项目上的情景。通过多个团体比赛项目,村民们玩在一起,心也聚在一起,邻里关系更好了。

  日前,南中村党委、村委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举办了第二届农民插秧比赛。只听一声令下,参赛者迅速埋头弯腰,左手握秧苗,右手快速分苗、插秧……你追我赶。这样的场面让年轻党员传承劳动最美的精神,更加体会到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希望通过活动让基层党员干部谨记,跟老百姓打交道,要坚持群众路线,跟老百姓处到一块儿去!”南中村相关负责人说。

  “我们就是一个大家庭!有活动玩在一起,有事情也一起商量着来。”“不管是村里的干部,还是我们老百姓,都是一体的,村里有事情也会先听我们意见,感情好得很……”参加活动的南中村村民纷纷开心地表示。

  开展“微服务”,解决居民日常难事

  家住龙潭新村11幢的王荣喜老人,今年73岁,独居,且患有较严重的心脏病,“年纪大了,身体不中用了,出不了门,都是周边邻居帮忙照应,买菜都是他们顺道帮我带些……”但当龙潭街社区工作人员孙磊想要给王荣喜安排上门核酸检测时,她却心疼核酸采样的工作人员太累而推辞了。

  于是居民组长给王荣喜做思想工作,遇到区域规模性核酸检测时,让她在李兴龙老人家楼下等着,“给她说是顺道做核酸检测,不麻烦医务人员,她就能接受了。”

  一枝一叶总关情。提升幸福感就是解决居民当下的所急所盼。龙潭街道党工委建立“微幸福订单”模式,要求各村、社区改以往“投诉菜单”的被动模式为“幸福订单”的主动模式,深入推进主动征集民情民意、主动开展议事讨论、主动排查存在问题的工作机制,实现“订单”就是问题清单、“下单”就是解决方案、“送达”就是办结考评,用“党建+”点亮居民“微幸福”。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