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民生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9月22日 星期四
-- 民生 --
版次:[ A04 ]
新三大保障房片区有99栋封顶
百水片区进展最快,19栋建筑已完成竣工备案

孟北保障房片区三组团B地块六栋建筑全部封顶。 通讯员 李天心 供图

  本报讯(记者 顾小萍 通讯员 李天心)  百水、孟北、绿洲等南京新三大保障房片区的建设工程可谓日新月异。记者昨天获悉,孟北保障房片区B地块近日顺利实现全部封顶,将在明年4月全部竣工。来自市安居集团保障房建设公司的最新统计显示,新三大保障房片区170栋建筑中已有99栋实现封顶,其中,百水保障房片区进展最快,已有19栋建筑完成竣工备案。 

  走进紧邻4号线孟北站的孟北保障房片区,只见塔吊林立、高楼耸立。其中,由南京安居集团、中建二局江苏分公司联合打造的三组团B地块项目迎来阶段性节点——6栋拔地而起的高层建筑楼顶,竖起了“封顶大吉”四个大字。 

  “封顶时间比原计划整整提前了60天。”中建二局江苏分公司项目技术负责人陈浩介绍,这一提速得益于工程技术的再创新——现场摆脱了传统“逐节生长”的施工组织方式,创新运用了“垂直穿插施工”和“水平穿插施工”技术,进行上下左右、前后内外、多工种多工序相互穿插施工。 

  工期的提前还得益于预制装备技术的高效利用。“孟北B地块项目是装配式建造技术的集大成者,预制装配率高达52.87%。”陈浩介绍,包括楼梯、阳台等在内的房屋构件都是现场拼装,涉及的预制构件有近十种,这对图纸深化设计、现场施工都是大挑战。为此,项目技术部提前做好构件尺寸和数量的统计,为不同构件建立“身份档案”,入场后再仔细整理,保证构件在指定场地“就位”。组织吊装前,绘制预制结构、铝合金模板施工全过程动态流程以及详细节点施工工艺,并从多角度对作业人员进行交底、培训,确保几吨重的构件能够在最快时间精准“卡位”。 

  工程推进既要快又要好,项目还对一些传统预制构件施工工法进行了改良。陈浩举例,传统预制构件梁筋绑扎,犹如将衣服穿在身上缝纽扣,操作空隙狭窄,工人别手别脚,容易出现绑扎质量问题。该项目采用“预制半笼梁筋”施工工法,由工人在集中加工区提前绑扎梁底筋和腰筋,叠合板吊装后,只需绑扎梁顶筋和板面筋,犹如绣娘将衣服拿在手中缝制纽扣,施工时间缩短一半,绑扎质量也大大提高。 

  绿洲保障房片区施工现场也是一片忙碌。记者看到,由中建二局江苏分公司承建的E地块项目共有14栋高层住宅和配套商业建筑,工人们正在进行室外管网施工、外墙立面涂料施工、室内装修收尾、绿化回填等工作。打造花园式的住区体验,小区未来的绿化率将达到40.7%。 

  百水、绿洲和孟北三大保障房片区,是我市继丁家庄、上坊、岱山、花岗四大保障房片区基本建成后,再一次大规模启动建设的保障房片区。其中,百水工业园保障房项目位于栖霞区马群街道,北临宁杭公路、西临百水桥北路、南临百水桥路、东临马高路;绿洲保障房项目位于板桥地区绿洲机器厂地块,紧邻金地自在城小区;孟北保障房项目紧邻4号线孟北站。 

  市安居集团保障房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百水保障房片区共有45栋住宅,提供7440套各类住房,截至目前,已封顶43栋,其中19栋(2896套)已完成竣工备案,今年底前还将有20栋竣工;孟北保障房片区共建设55栋住宅,提供8678套房源,目前已封顶22栋,其中10栋建筑即将竣工;绿洲保障房片区共有70栋住宅,提供16551套各类房源,目前已封顶34栋,其中23栋即将竣工。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