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民生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
-- 民生 --
版次:[ A06 ]
充一次电,满载垃圾跑一天,运行成本降低一两成
我市明确新增环卫作业车须为新能源车

9月22日,玄武区城管局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为契机,新采购了一批纯电动自装卸式垃圾车。 通讯员 王鸿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董家训 摄

  本报讯(通讯员 王鸿 记者 顾小萍) 零排放、低能耗……昨天,玄武区8辆环卫新能源作业车辆亮相。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我市今年起全面启动其他垃圾前端收集车辆五年提升计划,至2026年底,全市2400多辆非标前端其他垃圾收集车全面淘汰,其中,2022年至少淘汰5%以上,新增和更新的前端收集车全部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新能源车辆。

  在玄武区玖生环卫公司新能源车场站,8辆崭新的环卫新能源作业车齐齐亮相,主要用于生活和厨余垃圾的收集、转运。“和传统的环卫柴油作业车相比,新能源环卫作业车辆零排放、噪声小,对市民生活影响较小。”玖生汇业务部副部长陈晨介绍,新能源作业车辆采用全封闭式船型垃圾箱,密封性好,能有效防止垃圾外漏造成的二次污染。新能源环卫车充一次电,满载垃圾可以跑170公里,可以保证一天的工作量,运行成本却降低了10%—20%。目前,这些车辆已经在珠江路、北门桥、后宰门、南理工等路段上岗。

  玄武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鱼晓江介绍,目前走街串巷的前端垃圾收集车,不少是上不了牌照的非标车辆,今年全区将新增15辆环卫新能源作业车辆,淘汰8辆非标车,计划5年时间内淘汰全区所有100多辆非标车辆,新采购50台环卫新能源作业车辆。

  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我市今年起全面启动其他垃圾前端收集车辆五年提升计划,至2026年底,全市2400多辆非标前端其他垃圾收集车全面淘汰,其中,2022年至少淘汰5%以上,新增和更新的前端收集车全部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新能源车辆。同时,南京已明确禁止采购非标环卫作业车辆,除特殊情况外,新增更新的环卫作业车(含洗扫、机扫、清扫、冲洗、洒水、抑尘和运输车)必须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新能源车辆;另外,新增或更新的轻型环卫车辆(公路运行时厂定最大总质量在1.8吨—6吨之间)新能源配比达80%以上。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