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经济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9月30日 星期五
-- 经济 --
版次:[ A08 ]
全国首个!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信创收费站在宁启用
南京市交通集团实现“交通+信创”落地,助推数字化绿色化“双化协同”发展

全国首个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信创收费站——东善桥收费站。

信创车道控制器“小块头”有大作用。

  9月16日上午,一辆货车驶入绕越高速东善桥收费站,经摄像头和传感器识别,屏幕实时显示了车型、金额等信息,随后驾驶员扫码支付,栏杆自动抬起,整个过程平稳顺畅不到10秒。

  场景如常,背后却大有玄机。一种全新的高速公路收费系统——信创收费系统已在南京市交通集团所属公路集团东善桥收费站试点成功并正式上线。近日,市交通集团组织国内行业内知名专家召开高速公路站级收费系统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成果论证会,专家组认为,该系统具有自主创新、安全可控、效率提升、低碳节能等显著特征,在国内高速公路收费站首次实现全站级信创部署应用,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对全国高速公路收费系统创新发展具有示范意义。

  赋能交通产业—— 

  信创收费站更安全、高效、绿色 

  信创,即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它是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的基础,也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务院发布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推动新技术与交通行业的深度融合。在《交通运输部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中进一步细化,提出先进信息技术深度赋能交通基础设施,精准感知、精确分析、精细管理和精心服务的能力全面提升。

  南京市交通集团所属公路集团积极落实相关要求,率先尝试采用自主研发的信创收费系统,在日均近10000辆车流量的绕越高速东善桥收费站试点应用,提高通行效率,为驾乘人员带来更便捷的服务。 

  10秒内便可完成收费放行、7x24小时无故障运行、混合车道支持ETC自动通行……据公路集团工作人员介绍,信创收费系统在原有基础上扩充了车辆信息记录功能,路径、计费、收费均在线化,可实时高效处理收费全流程业务。新“大脑”更加“聪明”,可以同时处理多个任务。不仅如此,未来“云网融合”还可以实现收费站系统的远程集中管控。

  此外,信创收费系统的车道控制与收费业务分离,维护起来更便捷,相比原有收费工控机,该设备功耗约40瓦,功耗仅为原有设备的十分之一。“可以说比过去的收费系统更安全、更稳定、更高效、更低碳环保。”工作人员说。 

  打造“智慧高速”—— 

  100%“中国芯”守护用户数据隐私

  高速公路收费站通行量大,车辆、人员信息的数据安全一直是大家关注的重点。为了避免用户数据泄露的情况发生,市交通集团在试点信创的东善桥收费站,采用了国内自主研发的天熠服务器,其搭载的中国“芯”处理器不仅算力突出,也更为安全稳定,有效解决了核心技术关键环节“卡脖子”的问题,用户信息和经营数据安全也得到了进一步的保障。

  在收费站内,一个家用无线路由器大小的信创车道控制器正如常运行。它就是该系统的核心硬件,块头虽小,却能量巨大,具备高安全、多拓展、抗干扰等优势。目前,从硬件到软件,这套收费系统均实现自主研发,技术、数据可控,在降低运营成本的同时助力保障信息安全、数据安全。 

  不仅如此,该系统深度融合前沿技术,面向高速公路运营服务发展方向,为进一步推动公路集团智慧高速建设提供了更多可能。 

  推进数字化转型—— 

  打造交通行业数字产业的创新标杆

  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数字化成就交通强大竞争力。 

  绕越高速东善桥收费站全面升级为信创收费系统后,下阶段,南京市交通集团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按照集团总体规划,结合信创收费系统运行情况,逐步在所辖各个收费站分批推广应用,并在市属高速公路收费站进行全面推广。

  数字化转型是当前交通行业的一次巨大变革,信创产业与交通行业的结合,将为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机遇。此次信创收费系统的启用,正是南京市交通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探索高速公路领域的信创道路的生动实践。 

  据介绍,为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信创收费系统顺利落地,近年来,南京市交通集团敢于“吃螃蟹”,率先尝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信创技术的应用。2021年与国内科研机构联合揭榜攻关开发信创收费系统;2021年11月项目启动;2022年4月完成车道控制器研发和收费系统适配;2022年6月,在所属站点的2个车道进行了实测应用;2022年9月,实现东善桥收费站整站点部署。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有序推动系统落地。

  “信创+交通”是交通强国试点建设和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支撑,是实现自主可靠的交通“新基建”的重点任务。接下来,南京市交通集团将积极联合各方力量,深入研究、积极探索实践,让“信创+交通”更加快速发展,使科技创新赋能更多场景,更好地服务社会、惠及民生。

  信创收费站的应用,意味着东善桥收费站成为目前国内首个从底层硬件设施、基础软件、上层收费系统全部实现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信创收费站。南京市交通集团在践行数字化、绿色化“双化协同”发展行动中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柯俊 陈俊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