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要闻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10月01日 星期六
-- 要闻 --
版次:[ A03 ]
缅怀革命先烈,珍惜幸福生活,共创美好未来
百名新婚夫妇向雨花英烈献花


昨天是第九个烈士纪念日,南京市新婚夫妇向革命烈士献花仪式在雨花台烈士陵园举行。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孙中元 摄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李子俊 

  昨天是第九个烈士纪念日,南京市新婚夫妇向革命烈士献花仪式在雨花台烈士陵园举行。在“缅怀革命先烈,珍惜幸福生活,共创美好未来”的主题下,来自各行各业的百名新婚夫妇向雨花英烈献花,表达对革命烈士的崇敬和缅怀,抒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束鲜花,一份缅怀。在苍松翠柏掩映着的雨花台烈士就义群雕下,百名新婚夫妇向革命烈士默哀、献花,诵读雨花英烈家书,聆听英烈家属发言。 

  “素冰吾爱:我因各项事忙,已几月不有写信给你了。但是我相信你是能原谅我的……”新婚夫妇代表诵读了雨花英烈张炽致妻子胡素冰的家书。在信中,张炽表达了对妻女的思念之情。他的妻子胡素冰,一直支持丈夫的革命工作。张炽希望妻子教育女儿一定要读书学习。这份革命年代的家书,饱含深情,让新婚夫妇们深深动容。

  “我的伯父任天石牺牲时只有35岁。在雨花台牺牲的烈士大多很年轻,伯父只是其中的一位。”雨花英烈亲属代表、任天石烈士的侄子任华轶寄语当代青年,“愿你们永远不忘祖国的历史,珍惜幸福的当下,努力拼搏奋斗。年轻的朋友们,请你们记住,我们的革命先辈曾为此献出生命。让我们继承先烈遗志,赓续红色基因,共创美好未来。” 

  仪式结束后,新婚夫妇们手挽着手,一起前往丁香树下,聆听雨花英烈丁香的革命爱情故事。 

  “我和妻子能在人生的重要时刻,参加这样的活动,觉得非常有意义。”在丁香园内,市公安局江北新区分局沿江派出所民警刘镇源与新婚妻子贺慧吉并肩合影。“作为一名警察,我们这个职业是和平年代流血最多、牺牲最多的职业之一,我有一位同学去年就因为执行公务光荣牺牲了。”刘镇源告诉记者,通过对革命先烈的缅怀敬仰,他们更加感受到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今后要倍加珍惜。要守好自己的岗位,守护群众的平安,为下一代建设更美好的家园。 

  “烈士们的牺牲,我们不会忘、不能忘,也不敢忘。”在参加献花活动的新婚夫妇中,有一对“携手并肩”的同事夫妻,他们是来自市市场监管局的顾晓瑀和吴竹菂。丈夫顾晓瑀在机关党委工作,又被抽调到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进口物品疫情防控组,妻子吴竹菂在局办公室工作,两人都是党员。“我们不仅是夫妻,也是志同道合、并肩作战的同志。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已然不必抛头颅洒热血。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作为,我们也在新的战线上挥洒汗水,全力维护南京市市场秩序和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吴竹菂说。顾晓瑀则告诉记者,为了守好进口冷链食品“外防输入”关口,自己经常要加班加点,有时甚至要熬整夜,妻子很理解体谅,有时候还会陪着加班,“共同的理想信念,让我们互相扶持。” 

  为了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时代风尚,2015年至今,南京已连续8年在烈士纪念日当天开展新婚夫妇向革命烈士献花仪式,成为在全国极具影响力的红色主题活动。8年来,许多曾经参加活动的新婚夫妇,把雨花英烈事迹和精神作为激励自己不断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在各自的岗位上奋发向上,传承红色基因。 

  “这是一场精神上的洗礼。”南京市江宁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朱学优这样评价道。3年前的烈士纪念日,朱学优和妻子韩蓉一起,参加了新婚夫妇向雨花英烈献花活动,当时他还是一名预备党员。“这场仪式,让我们终身难忘。雨花英烈事迹和精神深深地影响了我,激励我奋斗青春、无私奉献。”他说,3年来,他和妻子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一线,为筑牢社区防疫“安全屏障”贡献力量。2020年7月,朱学优转为正式党员,当年还被评为“南京好人”,2021年又获得“江苏好青年”的荣誉。此外,他们的宝宝也出生了,工作积极向上,家庭和睦幸福。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