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10月05日 星期三
-- 要闻 --
版次:[ A01 ]
南钢智慧中心总调指挥长田信雷:
让制造更聪明、城市更美好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王健

  通讯员 邵启明

  国庆假期里的南钢,各条产线保持连续生产,现场一派热火朝天。支撑南钢生产运营的“工业大脑”——智慧中心内,却一片静悄悄。

  10月2日,坐在宽敞明亮的中心大厅里,面对智慧大屏上一串串跳跃的数字,南钢智慧中心总调指挥长田信雷说,从传统重工业企业向智慧、绿色、人文、高科技企业转型,南钢迈出了一大步;奋进新征程,希望南钢能够继续向生态钢厂、智慧钢厂、美丽钢厂转型,铸就“产城融合新典范”,让制造更聪明,让城市更美好。

  “现在我们智慧中心所在的位置,距离南钢最近的生产线,都有1公里以上的距离,但我们这里可以接收并识别所有生产一线自动采集上来的各种生产参数,组织协调全公司的生产,下达各项生产指令。”

  田信雷说:“过去可不是这样。早些年我们还叫‘生产调度室’的时候,值班调度员盯着几百个视频监控画面,总是有说不出的苦衷。生产一线发生了哪些异常、何时发生的、如何去应对?值班人员不仅变成热线电话员,而且一个个都变成‘大嗓门’。一次班值下来,每个人都身心疲惫。”

  “现在好了,公司基于‘OT+IT’(操作技术+互联网技术)开发的一体化数字管控平台在南钢智慧中心上线,生产运营过程实现数字化,全流程、可视化人机互动画面替换过去一个个现场视频监控画面,大幅减低调度人员工作强度,而且整个过程还可以预测、预判并即时推送,为安全环保、降本增效提供了基础支撑。”

  田信雷说,在数字化引领与推动下,一个无层级、无边界、无延迟、无遗漏的一体化智控中心必将为南钢高质量转型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助力企业更好融入地方发展,展现更大作为。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