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要闻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10月28日 星期五
-- 要闻 --
版次:[ A06 ]
达迈科技坚持自主研发二十年 实现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

  “我们研发的低温磁屏蔽材料,可最大限度地屏蔽地球磁场和电信号的干扰,用于量子计算机的保护壳体以及需要极弱磁场环境的科研和检测。”南京达迈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迈科技”)的相关负责人毛子榛感慨道,达迈科技凭借积累了二十余年的经验,才取得了这一成果。公司主要是做特种金属功能材料,这种行业的发展需要长期的研发和不断的投入,且很难通过逆向研发突破。近期,公司已完成了股改,二十年的成果取得,其背后是一批批吃苦耐劳、刻苦钻研、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研发、生产人员。 

  如今,达迈科技已拥有全套精密合金产品的自主知识产权和完整的生产工艺,以及大部分生产设备。凭借性能优异的产品,公司在某些领域的关键指标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今年,公司先后荣获了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2年南京市培育独角兽企业等荣誉。 

  达迈科技的成立,要从2002年省属三十多家事业单位性质的研究所集体改制讲起。1987年从东南大学机械铸造专业毕业,后在江苏省冶金研究所钢铁室,历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的吴宇宁在面对改制时,选择买断工龄并开始自主择业。“看到中国特种金属功能材料长期被发达国家‘卡脖子’,以及该行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因此,现已是公司董事长、研发负责人的吴总决定投身到金属功能材料的研发、生产行业。”毛子榛说。

  2002年,公司正式成立,最初主要做锡焊料和变型高温合金,此后,开始研发和生产其他特种金属功能材料。目前,公司主要从事先进有色金属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形成了精密合金功能材料、高纯溅射靶材、新型无铅焊料、高强高导铜合金等产品系列,产品主要应用于集成电路、通讯设备、光学显示、电子电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航空航天、玻璃镀膜、军工装备等相关产业。 

  “非专业人士可能看这些材料,会觉得都差不多,但实际上每种材料属性不同,且它们的用途非常广泛。近年来,比较受到消费者欢迎的新能源汽车,其小型化电机材料就会使用公司研发的软磁合金材料。膨胀合金还会用于新能源汽车继电器的生产。”毛子榛说,看不到摸不着但生活中却少不了达迈科技的智能制造,通讯基站、触摸屏和节能玻璃材料等都会使用到公司研发的一些产品。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公司总负责人吴宇宁始终将创新产品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并且严格要求从自己做起。2002年11月至今,他先后获授权发明专利14件,实用新型专利11件,获全国有色金属行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是江苏省冶金行业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新材料行业协会常务理事。 

  公司与高校开展共同研发,通过改进工艺,能完全实现进口替代的产品。据了解,达迈科技与江苏大学程晓农教授团队共同开发的镍基合金溅射靶材,成功获得了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支持,达迈科技也成为我国镍基合金溅射靶材行业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公司的镍基合金溅射靶材料经中国有色金属加工业协会、江苏省冶金行业协会、江苏省新材料产业协会认定,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50%,排名国内第一。 

  深刻认识到创新是发展动能,着力造就拔尖团队。目前,公司研发团队来自江苏省冶金研究所、东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知名研究院所和高校,研发人员占比8.21%。2020年,公司通过自主创新研发了量子计算机用低温超导线缆材料和低温屏蔽材料,已供应北京量子研究院和南京大学,实现进口替代,填补国内空白。 

  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2020年,疫情暴发再加上复杂国际环境的影响,导致很多“卡脖子”的材料被迫转向自主研发生产。 

  “基于多年技术的积累,公司研发和生产出绝大部分的特种金属,虽然产品在成材率上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但是在大环境冲击下,公司还是依然保持了高速稳定的增长。”毛子榛说,能够转危为机是与坚持自主研发和创新驱动密不可分。 

  疫情常态下,原材料、供应商、外协厂等物流运输不畅,稳供应链是公司面对的头等大事。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性化的政策和积极的服务,给企业发展注入动能。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