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要闻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11月16日 星期三
-- 要闻 --
版次:[ A04 ]
决赛球场中国建,60%小商品中国造,还有中国籍裁判员
这届世界杯,中国元素多多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丁媛媛

  北京时间11月21日零点,2022卡塔尔世界杯将拉开战幕。11月8日,由江苏足协培养的裁判员马宁和施翔会同另一名裁判员曹奕已飞赴卡塔尔,这是中国籍国际级裁判员首次组成裁判组参与世界杯执裁工作。从中超外援、执法裁判、球场建造到中国商品,中国元素随处可见,贡献诸多亮点。

  世界杯上的中国人

  马宁还有一个身份是南京体育学院的教师。出发之前,马宁告诉记者:“进军世界杯是中国足球裁判界多年努力的结果,我们一定保持好状态,争取带着最精准的判罚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这两年受疫情影响,在外工作时,大家都需要遵守当地的防疫措施,几位中国裁判员解锁了相互理发、做康复理疗等新技能。此外,马宁还特别感谢中国足协、江苏省足协和南京体院、南京医科大学给予他们的帮助。

  问及前往卡塔尔做了哪些准备,马宁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准备了一箱小礼品带给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都是带有中国元素的礼品,比如中国结,我们专门定制了小的那种,很精致。”

  除了裁判员,本届世界杯上,来自青岛青春岛足球俱乐部U15梯队的杨恒瑞作为牵手球童,将在参赛球队运动员带领下进入赛场。杨恒瑞表示:“本次卡塔尔之行,还有一项更为重要的比赛任务,我们中国足球少年将在多哈同卡塔尔青少年足球队进行一场友谊赛。”

  为预祝世界杯成功举办,多哈还迎来了一个惊喜。两只中国大熊猫“四海”和“京京”安家在卡塔尔历史最悠久的公园——豪尔公园。它们将在卡塔尔生活15年。这是中东地区迎来的首对大熊猫。

  世界杯上的中国建造

  2022年11月9日,卡塔尔中央银行推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特别版纪念钞,图案包括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承建的世界杯主体育场——卢赛尔体育场。这座在中国铁道建筑集团的统筹下,由中外110家企业、4600多名建设者,历时2000多天打造的面积19.5万平方米,将承办世界杯半决赛、决赛和闭幕式等重要活动和赛事。卢赛尔体育场中方总工程师李白自豪地说,该体育场从设计之初到完工,拿下6项“世界之最”:全球最大跨度的双层索网屋面单体建筑、全球规模最大、系统最复杂、设计标准最高、技术最先进、国际化程度最高。而早在2020年12月,卡塔尔中央银行发行的第五套纸币上,卢赛尔球场被印制在10里亚尔面额的纸币上,成为经典永恒的象征。

  除了卢赛尔球场,卡塔尔的“974球场”也出自中国团队之手,之所以叫“974球场”,因为该球场70%由集装箱构成,集装箱数量为974个,而这个数字和卡塔尔的国际区号相同。

  此外,作为卡塔尔世界杯的LED大屏供应商,洲明科技为卢赛尔体育场提供LED产品与解决方案。中国电建则承接卡塔尔地区首个光伏电站建设工作,保障世界杯的用电需求。此外,中国宇通客车公司向卡塔尔提供1002台世界杯专用车辆,其中包括741台电动客车。

  世界杯上的中国制造

  有一个精准的数据是,在卡塔尔世界杯的官方专卖店中,60%的商品都是“中国制造”。义乌体育用品协会相关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从世界杯32强的旗帜到喇叭、哨子,从足球到球衣、围巾、大力神杯的摆件和抱枕,绝大多数都来自义乌。

  眼下,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的大街小巷,与世界杯相关的标语和旗帜随处可见,世界杯商品专卖店里的货物火爆销售,每天客流量都在数千人以上。在这里,每只足球售价79里亚尔(约合人民币160元),大部分球衣售价在人民币350元左右,很多都是中国生产的。

  义乌跨境电商协会会长徐俨给出了一组数据:2010年南非世界杯,当年1—5月,经义乌海关出口的体育用品及设备为6554万美元;2014年巴西世界杯,同样是当年1—5月,经义乌海关出口巴西的小商品达1.6亿美元。上一届俄罗斯世界杯,在2018年前4个月,义乌对俄罗斯的出口额超过10亿元。   

  这是2022年8月11日拍摄的卡塔尔世界杯主体育场卢赛尔体育场。该体育场以碗形弧面展现建筑之美。            新华社发(尼库摄)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