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 要闻 --
版次:[ A01 ]
启动宁淮科创走廊建设,签署一批项目和合作协议
宁淮智能制造产业园高质量发展推介会举行
韩立明陈之常讲话

  本报讯(记者 王灿 邹伟) 11月17日下午,宁淮智能制造产业园高质量发展推介会在南京举行,介绍园区发展成果和发展环境,签署一批重大项目和相关合作协议,启动宁淮科创走廊和自贸区联动创新发展区建设,推动宁淮合作不断拓展、走深走实。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淮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之常出席并讲话。

  宁淮智能制造产业园是省委、省政府批复成立的南北共建高质量发展创新试点园区,也是两市重点打造的新合作平台。去年12月园区管委会揭牌以来,园区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攻坚年”行动,创新“管委会+公司”运行模式、“产业+新城”发展模式、“智造+研发”协同模式、“数字智能+绿色低碳”融合模式、“国有资本+社会资本”投融资模式,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韩立明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一年来宁淮智能制造产业园的发展成效。她说,建设宁淮智能制造产业园,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做好区域互补、跨江融合、南北联动大文章作出的一项重要举措。党的二十大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作出明确部署,我们要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为动力,以宁淮智能制造产业园高质量发展为抓手,推动宁淮合作在新起点上谱写新篇章。一要突出特色优势,把握“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聚焦新能源、智能装备和机器人等主导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全力推动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发展。二要突出创新驱动,深化“研发在宁、生产在淮”的创新协同模式,支持“就近服务、在地转化”的创新资源布局,促进创新资源向园区集聚、向产业转化聚焦,全力推动产业创新双向协作。三要突出制度创新,加大两市联合放权赋能力度,放大自贸区制度创新辐射效应,创新利益共享机制,全力推动营商环境联动优化。四要突出产城融合,创新“产业+新城”建设思路,提升“生态+安全”发展内涵,优化“政府+市场”投入模式,坚持产城融合、宜居宜业、智慧生态,全力推动园区功能品质提升。两市要以园区合作为牵引,全面落实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和宁淮挂钩合作协议,推动新时代宁淮挂钩合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陈之常表示,宁淮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是两市新一轮合作的先手棋和重头戏。淮安将全面落实两市合作协议,按照建设规划、社会管理、政府服务“三到位”要求,集中资源力量推动园区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希望产业园坚持高定位、树立高标杆,狠抓重特大项目攻坚,培育壮大主导产业规模,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推动宁淮挂钩合作纽带作用,为项目落地、企业发展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打造淮安南部新经济增长极和全省南北共建高质量发展样板园区。

  会上,宁淮科创走廊、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联动创新发展区揭牌,园区首期产业基金成立。南北合作、开放创新生态合作、金融及投资机构合作等一批协议签署。10个重大项目签约入园,总投资80亿元。南京师范大学校长华桂宏、银河证券江苏公司总经理曹安铭、江苏海神无人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明坤、东南大学教授李新德等嘉宾作交流发言。

  南京市领导杨学鹏、霍慧萍,淮安市领导李森、顾坤、许明,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周金刚、省科技厅副厅长赵建国等参加。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