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经济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 经济 --
版次:[ A04 ]
润和软件与龙芯中科联手推出
首款全国产化教学整体解决方案落地南京

  本报讯(记者 于洁尘) 日前举行的“2022年信息技术自主创新高峰论坛”上,江苏润和软件与龙芯中科共同发布“龙芯+OpenHarmony系列教学解决方案”,这是国内首个基于国产芯片指令集架构和国产操作系统的全国产化教学整体解决方案,可同时支持高校和中小学授课。 

  操作系统和指令集架构的配合是全球科技的制高点,直接垄断全球99%以上的市场,而国内芯片和操作系统的发展,长期以来受到压制。信息技术创新是国家信息安全的屏障,在重塑中国IT产业过程中是“中流砥柱”,也是智能化时代社会发展的底层保障。核心技术“买不来、求不来、讨不来”,如今,有了OpenHarmony系统、LoongArch架构两项“根技术”,使得国产半导体有了属于自己的“地基”,为国内信创产业带来新契机,有助于国内基础软硬件的安全。

  在此背景下,润和软件与龙芯中科携手发力教育信创等领域的基础建设与创新。作为龙芯中科的教育业务板块,龙芯教育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基础教育三个领域已推出“大学计划”、信创实验室、创客教育等项目。基于“龙芯+OpenHarmony”的系列教学解决方案,润和软件与龙芯中科可分别发挥各自软硬件底层技术、芯片指令集架构及研发方面的优势能力。

  据了解,顺应信创产业扶持政策,此次润和与龙芯发布的产品,可共同开发教学实验平台并配套对应教材,推动更多高校开展计算机专业课程改革,并通过整合产业链各类产品和资源,共同开发相应教具及设备解决方案,融入“龙芯百芯计划”;在未来5年内可规划共建多个联合实验室,联网形成教学生态圈,打造自主创新、可服务地方经济和人才培养功能的产学研合作平台。

  在青少年创客教育方面,该产品可结合龙芯已推出的LoongBlock青少年图形化编程平台等各类中小学信息化教育产品及解决方案,共建由润和软件所主导的基于硬件开源、打造青少年编程教育开源开放生态的“开源大师兄”项目,为国家信息产业培育未来“自主人才”。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