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 要闻 --
版次:[ A02 ]
南京以工业软件为支点,撬动“万亿”目标

扫码关注“紫金山观察”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徐宁

  软件赋能,数智转型。

  2022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11月23日开展以来,名企云集、大咖论道,还有云上平台实现无界互联互享,精彩纷呈。

  走过18年,南京软博会累计参展商15000多家、参展国家和地区90多个、参观人次超过110万,已成为我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展会之一。

  在互联网进入下半场、产业互联备受追捧的新趋势下,南京作为首个“中国软件名城”,将借助软博会的“东风”,持续推进软件名城提质升级,全力打造万亿级产业。

  软博会相伴18载,“国家队”展露雄厚实力 

  作为中国操作系统开发的领军企业,统信软件带来了桌面操作系统、服务器操作系统、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等多种产品,2021年统信操作系统在桌面端持续保持市场占有率第一,在服务器端增速行业第一;

  针对制造行业当前面临的痛点,维拓科技开发了PDP TRIZ创新设计平台,为企业降本增效提优带来巨大价值,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

  汇通数科通过人工智能和互联网大数据系统,为传统零售小店及企业级客户提供商业数字化技术解决方案等服务;

  …… 

  走进位于南京国际博览中心的软博会线下展馆,4号馆名企名园综合馆、5号馆数字技术馆,汇聚近500家行业企业。作为东道主,参展的南京企业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全方位展示软件产业最新发展成果,以及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优秀案例。

  与软博会相伴同行18年,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迎来跨越式发展。

  2010年,南京被工信部认定为首个“中国软件名城”。此后,全市软件收入逐年递增,从2018年超4596亿元到2019年增长至5147亿元,2020年达5962亿元后,2021年再增长至6878亿元。

  一年一个台阶。2021年,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集群成功进入首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决赛优胜者名单。

  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队”的实力有多强,一组数据带你看清:

  培育行业龙头企业。全市拥有重点涉软企业4400家,8家企业入围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名单,3家企业入选中国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百强名单,38家中国软件百强企业在南京落户。

  打造知名产业园区。3个国家级软件产业集聚区,其中软件谷软件业务收入突破2500亿元,“一谷两园”软件业务收入占全市比重超过70%,集聚效应明显。

  高标准建设公共平台。全市累计培育涉软类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约130家,涉软类新型研发机构约150家。

  集聚高端软件人才。全市涉软从业人数达85万人,累计39位优秀企业家当选“南京市软件产业年度领军人物”,29位企业家入选成长型软件企业家培育计划名单。 

  培育品牌软件产品。4个项目入选工信部2022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占全省总数44%;29个项目入选2022年江苏省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占全省总数53%;20个产品入围2022年江苏省重点领域首版次软件产品应用推广指导目录,占全省总数36%;2021年,南京市登记软件著作权95712件,总数位列全省第一、全国第五。

  紧握工业软件“抓手”,撬动“万亿”目标

  作为大会的配套专题展馆,位于6号馆的工业软件馆同样名企云集,近200家展商现场分享最新研发成果。

  金恒科技发布了智能安全帽2.0版。二代产品重量直降30%,并新增了脱帽检测、近电检测、跌落摔倒检测、静默检测等多项黑科技功能,适用于更多工业场景。

  “6号馆还重点展示了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典型应用案例和系统解决方案,呈现工业软件自主创新取得的阶段性发展成果,促进核心软件集群培育。”大会主办方表示。

  软博会期间,南京首次举办2022中国工业软件发展大会。

  面对互联网的下半场、数字经济的新赛道,中国软件名城南京未雨绸缪,擘画“提质升级”的新发展蓝图。

  《南京市推进软件名城提质升级打造万亿级产业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规模突破1万亿元,涉软从业人员超110万人,涉软企业总数超6万家,形成中国软件名城提质升级全国示范。

  如何撬动“万亿”目标,工业软件正是关键抓手之一。

  “工业软件是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的重要保证。”南京天洑软件总经理助理胡兰霞说。 

  记者了解到,南京作为全国首个软件名城,工业软件发展基础较好,2021年实现工业软件产品收入188.6亿元,规模位居全省第一,并涌现出大批优秀工业软件企业。

  南京天洑软件专注于自主知识产权智能工业软件研发,主要聚焦于工业产品的建模、仿真、优化、大数据处理、设备运维方向,帮助用户减少研发成本,缩短研发周期。

  此次展会上,江苏金思维软件有限公司主要推荐了金思维智能制造执行系统(MES)、金思维线缆工艺辅助设计系统(CAPP)等优秀工业软件产品。工作人员介绍,以江南电缆集团为例,技术中心原计划加班加点花费2周完成1800多笔定制订单的解析,但借助金思维CAPP系统,只花了不到2天时间。

  “演武场”里提质升级,聚力打造“头雁标杆”

  作为新兴业态,工业软件更需厚植企业的创新土壤。

  近期《互联网周刊》发布“2022工业软件企业排行榜”,朗坤智慧基于智慧能源、智能制造领域的突出优势和实力入选,位列第10。

  朗坤智慧深耕流程行业工业软件,主攻生产控制和业务管理类工业软件,并将工业软件拓展到海外市场。

  “国产工业软件的前进之路挑战的不仅仅是工业软件产品本身,还包括已经形成的全球化生态,只有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同时对用户场景进行深刻打磨,才能让我国工业软件从可用到好用。”朗坤智慧工业软件研究院院长陈松说。

  工业软件能否取得长足发展,不仅在于研发,还在于工业企业的示范应用。

  “南京在工业软件方面业绩斐然,但主要布局是在企业信息化和工业控制领域,比较知名的企业有国电南自、南瑞等,另外以朗坤智慧、科远等企业为代表的工业互联网企业也较为知名。目前在解决制造业关键问题的攻关上,还需要加大力度投入。”胡兰霞认为。

  南京已充分认识到这一问题,屡屡为工业软件供需双方搭建交流平台。

  今年8月在江宁开发区,由政府部门搭台、工业企业和工业软件企业面对面的工业软件供需对接会,吸引了南京市16家制造业重点企业及18家工业软件产业链重点企业参加。

  “连接起供需两端,就是帮助优秀的工业软件快速进入工业企业,助力工业企业实现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为企业发展提质增效。”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地方政府也掏出真金白银给予鼓励和支持。江宁开发区明确,“当年购买园区企业生产的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设备和工业软件、实际发生金额200万元以上企业,按照发票额5%,最高奖励50万元。”

  我市聚焦计算机辅助设计、仿真计算等工具软件,关键工业控制软件,高附加值的运营维护和经营管理软件等重点方向,发布了支持工业软件创新发展十余项政策措施。

  记者获悉,下一步我市还将探索成立南京市工业软件供应链协同创新联盟,推动形成上下游产业链协同机制和产业生态环境。 

  政府有诚意,企业有动力。

  “南京作为国家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有着非常庞大的用户群,产品的研发离不开客户的支持,我们愿意和这些企业深度合作,不断打磨产品,致力于打造能真正服务于中国工业的工业软件。”胡兰霞表示。

  以工业软件为代表的行业新业态,正在成为南京寻找新支点撬动“万亿”目标的最佳“演武场”。

  《南京市推进软件名城提质升级 打造万亿级产业行动计划》也明确实施路径——突破关键基础软件、高端工业软件,打造信创产业集聚高地;扩大重点行业应用软件领先优势,布局人工智能算法、区块链等新兴前沿软件;培育一流数字政务软件、城市治理软件、疫情防控软件等品牌产品等。

  南京依托首个中国软件名城的先发优势和品牌效应,率先在全国开启中国软件名城建设提质升级行动,聚力打造产业规模领先、创新活力迸发、名园名企富集、数字生态繁荣、应用场景多样、社会治理蝶变的中国软件名城头雁标杆。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