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要闻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12月08日 星期四
-- 要闻 --
版次:[ A03 ]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
市委十五届五次全会分组讨论侧记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集体采写

  宏伟蓝图催人奋进,伟大征程踔厉奋发。 

  12月7日,市委十五届五次全会召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部署,总结市委十五届二次全会以来工作,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各项工作

  全会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更大功夫,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南京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玄武区区长钱维说,全会报告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锚定奋斗目标、指明前进方向、明确具体路径。玄武区将认真落实市委全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聚力推动更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构建更富有韧性的产业体系、打造更具有品位的城市面貌、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中作出玄武贡献。 

  “报告主题鲜明、认识深刻、内涵丰富,成绩令人振奋,目标催人奋进。”建邺区区长姜宸说,全会既是一次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辅导,更是一次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践指南,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建邺区将按照市委全会部署要求,锚定“更高水平建成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基本建成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总目标,纵深推进“金融强核、科创育林、消费领潮、美丽宜居、幸福乐享、文化浸润”六大工程,努力建设成为金融之城、数字之城、时尚之城和长江之城。

  “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省市委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到位,在高质量发展和勇挑大梁中发挥好经开区的作用。”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孙爱军表示,南京经开区正在全面摸排经开区重大项目情况,将确保明年开工的重大项目不低于30个,围绕今年重大项目的建设和明年重大项目的落地,抓好各项基础设施的配套工作,确保这些项目能够早建设、早竣工、早投产。下一步还将进一步把光电显示、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做大做强,谋篇布局人工智能产业等未来新兴产业发展。 

  坚持稳中求进,争取最好结果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步。 

  市税务局局长陈筠说,报告充分体现了强烈的政治意识、使命意识、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多重超预期的困难挑战,市委常委会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步,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全市税务系统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全会部署要求,积极开展政策研究,推动政策落地落实,提升税收治理效能,充分发挥税收调节作用,营造公平公正、服务便利的良好营商环境,助力南京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凝心聚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市人社局局长刘莅表示,全会报告对多措并举促进重点群体就业、持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也为下一年度人社工作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人社部门将攻坚克难,深入挖掘就业岗位,促进多渠道灵活就业,通过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方位推进助企纾困工作,充分发挥政策效应,多措并举,牢牢守好就业基本盘;同时,围绕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发力,进一步管好、用好老百姓的养老钱、保命钱、看病钱;进一步深化和谐劳动关系构建,促进劳资双方互利互动、协商协调、相互理解,共克时艰、共谋发展,实现共赢。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攻克了很多难关和挑战,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团市委书记荣飞说,今年以来,团市委围绕“深化思想引导、强化组织建设、优化联系服务、引领建功奉献、引航青年汇聚”五大工作板块,不断夯实共青团基层基础,推进南京市青年发展规划落细落实,服务南京青年成长成才。接下来,全市团委还将按照全会部署要求,持续服务青年人才,助力国家级高水平人才集聚平台的建设,吸引和帮助更多青年大学生来宁留宁求职创业,并使年轻人留得住、发展好。 

  用心用情,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全会提出,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共同奋斗中促进共同富裕,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不断实现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屹表示,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个中心任务,以及全会提出的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部署,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将一着不让扛稳粮食生产责任,确保主要农产品生产能力稳中有进;加快乡村特色产业提档升级,加快培育壮大头部型、领军型、示范型经营主体;放大国家农高区、国家农创中心和生物育种钟山实验室等“一区一中心一实验室”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打造华东地区农业科创高地;推进实施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不断增进农民生活福祉;聚焦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等重点领域,完善城乡要素双向有序流动体制机制,加快推动城市优质人才、资源、要素向农村聚集。 

  市水务局局长程军表示,市水务系统要落实好全会要求,扛起政治责任,按质保量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建设幸福河湖,推动水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更好满足老百姓对环境的更高期盼。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提升城市供水质量,确保南京饮用水质量继续走在全国前列。要抢抓今冬明春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防汛消险和积淹水点整治项目,提高城市防汛防洪抗旱应急能力,守护河湖安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体育局局长董浩介绍,上个月,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8个体育公园已全部建成并陆续投入使用,不少体育公园已经成为当地的网红打卡点。今年全市还建设了100公里健身步道和50片灯光球场,新改建20个百姓健身房,在42个健身点投放了公共储物柜,高效组织了500场次体育健身进社区活动,完成600套全民健身工程(点)老旧健身器材更新。明年,体育局将按照全会部署要求,继续做好全民体育设施的完善,让老百姓健身休闲有更多去处,更好满足群众对体育健身场地的需求和期盼。 

  记者 江瑜 马金 杨凡 余梦娇 余梦迪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