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民生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12月13日 星期二
-- 民生 --
版次:[ A15 ]
既是10号线二期和5号线的换乘站,又是上盖物业的桩基基坑——
大校场地铁站建设正全面推进

  本报讯(记者 冯兴) “我们现在正在全力冲刺四季度,抓住最后一个月的时间持续大干,预计到下个月也就是春节前,10号线二期的车站底板就可以全部完成封底了。”昨天上午,在南京地铁10号线、5号线大校场站施工现场,中铁十四局南京南部新城项目部书记杜志昌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地铁大校场站位于南京市秦淮区南部新城中片区地块,是10号线二期和5号线的换乘站。这个车站与其他地铁车站建设相比,可谓更加复杂。不仅两条线路在地下呈45度斜交叉,要超大、超深,共用一个基坑。更麻烦的是,这个车站的基坑还是规划中的南部新城华夏幸福综合地块上盖楼宇的桩基。因此这个车站从设计之初,就对基坑建设的深度、强度等进行了更高标准的建设要求,可谓是一个“三合一”基坑,它的建设过程也比普通地铁车站建设更复杂,更具挑战。 

  杜志昌介绍,地铁10号线二期在大校场站为东西走向,建设为地下两层车站,全长581米,平均深度17.3米,目前基坑内土方已全部开挖完成,车站主体结构钢筋混凝土底板已施工完成60%,正在进行剩余底板和侧墙的施工,计划春节前完成全部底板封闭。5号线在大校场站为东北至西南走向,是地下三层车站,全长304米,平均深度25.4米,基坑内土方共有10万方,刚启动开挖,正在实施第四道钢筋混凝土支撑建设,目前已完成60%,计划在本月底完成第四道支撑封闭。 

  据现场负责人介绍,南京地铁10号线二期、5号线换乘的大校场站的主体结构将于明年9月之前完成,然后移交给机电单位、铺轨单位进行后续作业,目前,车站的主体施工正全力推进建设,确保按期移交。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