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焦点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12月29日 星期四
-- 焦点 --
版次:[ A06 ]
逐光逆行,坚守大爱
他们是群众最温暖的“医靠”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集体采写

昨晚,南京市儿童医院急诊医护人员在为患儿输液。目前,我市医疗卫生系统全负荷运行,许多医护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坚守一线,全力保障群众的就医需求。 通讯员 于露露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徐琦 摄

  连日来,面对新冠感染高峰,各家医院将医疗救治摆在首位,医护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坚守一线,尽力满足患者的就医需求,成为冬日里群众最温暖的“医靠”。 

  逐光逆行,有苦也有甜

  “我从事护理工作已经22年了,之前从来没有因为工作的事情流过泪。但是这几天我几乎每天都要偷偷哭一场!”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吴炜炜说,最近的工作压力可以说是前所未有,虽然已经竭尽全力,但是有些地方难免会有遗憾。最难的就是每天的排班,看着身边的同事带病上岗,一个个都还在吃着药就主动要求申请归队,常常被感动。“我们科有个叫郝倩的护师,她家两个孩子都发烧了,一家病人,家里几乎没人可以照顾孩子的时候,她还想着主动来上班。”

  中午,在急诊科的护士休息室,记者惊讶地发现墙上的电扇竟然是开着的。桌上的盒饭迟迟没有等来它的主人。这时,一名年轻护士急匆匆跑进来,打开盒饭,站着狼吞虎咽起来。据了解,这是这么多天以来,她第一次抽得出几分钟时间吃午饭。再看她的脸上,还挂着汗水……

  在逐光逆行的日子里,医护们每天和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会因为得到市民的理解而欣慰,他们会因为有了家人的鼓励而骄傲,他们会因为孩子的突然懂事而惊喜。这些都成为他们坚持下去的动力,给他们源源不断的勇气,直面病毒的攻击,义无反顾地做患者的坚强“医靠”。

  争分夺秒,坚守最前哨

  患者家属拿着挂号单,焦急地越过等待医生看结果的复诊队伍;坐在急诊的诊台前,医生抓紧时间给患者问诊,争分夺秒,一个班都喝不上一口水……这是27日凌晨4点多,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室里的情景,这里是第一波新冠感染大规模冲击的最前线之一。

  “最大的困难是不断有医务人员倒下,那种眼看着身边的战友越来越少的无力感,其实是很让人焦心的。”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中心主任陈旭锋告诉记者,眼下工作量比平时至少增加1/3,团队减员却超过一半,在岗的也几乎都是带病坚持,“更辛苦的是夜班,人手减少,却要照料40多名急危重症患者。”

  “急诊观察室、一病区、二病区战略性收缩,病人只出不进,医护力量尽快抽调至急诊一线,尽全力支援一线的兄弟姐妹们。”急诊EICU是目前全科全力保障的住院单元,按照陈旭锋的要求,EICU全力保障创伤、卒中、中毒等急诊绿色通道救治的重症患者后续诊疗,大家带病上岗,尽力保证绿色通道的重症患者应收尽收,同时还要加强防护,尽力保证阴性患者不被感染。

  同样,在更早之前,发热门诊就在为这一场“硬仗”做准备。作为发热门诊的统筹指挥,感染科朱传龙主任告诉记者,科室统筹、优化医护力量安排,在发热门诊二楼、三楼拓展出了90张床位,感染科ICU也清空了病房,11张床位全部收治新冠阳性危重症患者。这些床位瞬间满员,但医护还在不断减员。哑着嗓子的朱传龙每天要接打百通电话,半夜十一二点还在为一名90岁高烧老人协调床位,“他明显是容易发展成重症的高危人群。妥善处理好每一个这样的患者,才能减少ICU的压力,守住最前哨。”

  向“阳”而行,“透”亮生命

  疫情高峰期,血液透析患者作为特殊高危人群,面临严峻挑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血液净化中心将错峰分流、分区透析、及时消杀、减少危重症和降低病死率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针对出现的工作人员感染增加、严重减员,如何合理安排工作,保证血液净化中心得以顺利运行,做了详细规划。

  新辟的阳性透析区,区与区之间进行物理隔断,完全封闭,医院后勤部门连夜加班施工完成。每一名阳性肾友都会收到来自责任护士点对点的关心和温馨提醒,中心安排专门的护士在专用通道口接送每一名肾友。

  每班次所有阳性肾友离开之后,护士即开始阳性区域的消杀工作:他们摸过的扶手、躺过的病床、途经的过道,甚至是使用过的微波炉及消毒机器等终末处理,确保每名患者透析期间的安全。深夜,血液净化护理人仍加班加点守在岗位,仔细打扫现场、清点物资,以保证第二天的治疗工作能顺利、迅速地开展。“我们辛苦点没啥!病人没事就好。”三班组长丁致强说。

  前所未有的高强度工作压力,让血液净化中心医护人员的身体也亮起了红灯,医生和护士一个接一个中招了。发热、咳嗽、疲惫,但中心全体医护人员毫无怨言。安排工作时,听到最多的都是这样的暖心话,“我虽然烧着,但我没有强烈的不适,我来上班”“关键时刻我还能扛得住,看到大家带病上班我也很心疼”“我是男生,我还能上”。他们拼尽全力,守护400多名透析患者的生命安全!

  通讯员 杜丽娜 杨璞 潘梦娇 张翼达 王倩 记者 王婕妤 程晓 蒋晓春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