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签约27亿元项目,集聚120家企业

鼓楼加速建设“双碳”创新发展集聚区

  本报讯(通讯员 陈欣 邬洪辉 记者 肖凡) 记者昨从鼓楼高新区获悉,鼓楼加速推动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建设“双碳”创新发展集聚区,目前已落地15个“双碳”产业项目,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达27亿元。

  2021年,我市启动低碳城市建设,实施率先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打造“零碳未来城”,构建智慧能源产业体系以及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在此机遇下,鼓楼抢抓绿色经济发展机遇,深耕“双碳”产业领域,构建集高端智库、绿色技术、成果转化等为一体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模式。

  发展“双碳”产业,鼓楼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去年8月在鼓楼高新区成立的江苏顶晶融合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开发光伏、储能、风电等领域的新能源工程公司。董事长王益告诉记者,鼓楼区位优势明显,教育、医疗、商务等基础配套完善,为企业和人才提供了宜业宜居的优质环境。鼓楼还有南大、南工大等在国内、国际“双碳”领域占据领先地位的院校,企业将与其联手开展一系列产学研合作。

  去年2月,江苏船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长江流域最大载重吨位电动货船“船联1号”在我市首航,填补我国大吨位燃油货船全电改造领域的空白,助力水上交通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在鼓楼高新区拥有江苏船联、中煤能源、江苏电力等一批大型能源型国企、央企总部或是行业领军企业,这些企业作为推进“双碳”产业的主力军,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中煤能源南京有限公司是第一批入驻鼓楼高新区的能源类企业,是江淮区域重要的清洁能源供应商。该公司目前正全力推进煤电联营、煤电可再生能源联营,开展区域能源保供与能源综合服务业务。“去年,企业与鼓楼区签约了投资总额2亿余元的江苏中煤中瑞新能源项目,加大‘双碳’经济领域投资布局。”该公司总经理胡建宏说。

  鼓楼高新区经济运行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突出的创新资源和总部资源储备,园区在双碳领域已集聚120余家规模企业,在传统工业减排、个性化减碳方案定制、低碳智慧场景打造等业态上发挥所长。同时,引进中建材华东材料等15个“双碳”产业重点项目,投资总额达27亿元。

  “今年,鼓楼高新区将加速建设‘双碳’创新发展集聚区,提升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着力将鼓楼打造成为‘双碳’技术创新策源地和长三角绿色经济引领区。”鼓楼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翁再宁说。

 
     标题导航
~~~
~~~
~~~
~~~
签约27亿元项目,集聚120家企业~~~
重点服务农村劳动者、就业困难人员等~~~
国内公路智能运力平台发布今年以来南京收发货量变化情况~~~
商务部印发《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
~~~
构建全链条实施体系+共商共建共享~~~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2023南京两会特别报道
   第A03版:2023南京两会特别报道
   第A04版:2023南京两会特别报道
   第A05版:南京两会特别报道
   第A06版:2023南京两会特别报道
   第A07版:2023南京两会特别报道
   第A08版:南京两会特别报道
   第A09版:南京两会特别报道
   第A10版:城乡建设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社会
   第B01版:焦点
   第B02版:综合
   第B03版:思想理论
   第B04版:思想理论
宁企药品远销欧美
规范停车经营 维护城市环境
规范装修秩序 兴隆城管在行动
兴隆街道持续开展洗车场冬季整治
鼓楼加速建设“双碳”创新发展集聚区
江苏将筹集不少于100万个就业岗位
车轮大数据折射发展加速度
明确17类104项试点措施
墨香迎新春 祝福送市民
南京经验纳入全国城市更新可复制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