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B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各类呼吸道传染病处于传播高峰期

南京疾控发布1月健康防病提醒

  □ 通讯员 刘晨曦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王婕妤

  1月南京气温起伏大,各类呼吸道传染病仍处于传播高峰期。昨日,南京疾控发布1月健康防病提醒,请市民重点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和流行性感冒。

  1月8日起,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春节即将到来,人员流动和聚集将会明显增加,疫情传播风险也随之增大。“乙类乙管”后的首个春节,普通人如何健康过大年?疾控专家提醒:市民需提前接种疫苗,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注意咳嗽礼仪,少聚集。

  “市民要根据疫情情况做好出行计划。春节访友或旅行前,关注目的地疫情流行情况,做好出行计划。要做好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进行抗原检测;如症状不重可居家治疗;如症状加重及时就诊。”专家强调。此外,保持规律作息、健康饮食、适量运动、良好心态等健康的生活方式,以提高自我抵抗能力,“开窗通风,做好居室日常卫生也很重要。”专家表示。

  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进入高发期,尤其是进入冬季以后,气温下降明显,更容易“中招”。

  如何预防流感?专家表示,接种疫苗同样重要。“根据《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2-2023)》,重点和高风险人群建议优先接种流感疫苗。”专家提醒,市民需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要用肥皂/洗手液及流动水洗手;戴口罩,特别是在人多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有流感样症状的患者(体温≥38℃,有咳嗽或咽喉疼痛);定期开窗通风,做好通风与环境消毒等工作。”此外,专家建议,市民若出现流感样症状时戴口罩,视情况及时就近就医,避免带病上学或上班。

 
     标题导航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2023南京两会特别报道
   第A03版:2023南京两会特别报道
   第A04版:2023南京两会特别报道
   第A05版:2023南京两会特别报道
   第A06版:2023南京两会特别报道
   第A07版:2023南京两会特别报道
   第A08版:2023南京两会特别报道
   第A09版:2023南京两会特别报道
   第A10版:专题
   第A11版:要闻·经济
   第A12版:
   第B01版:社会
   第B02版:民生
   第B03版:综合
   第B04版:南京都市圈
   第B05版:风雅秦淮
   第B06版:风雅秦淮
   第B07版:成长周刊·习作
   第B08版:国内国际
增殖放流,万尾鱼苗“安家”长江
区域上下联动,守护基层生命绿色通道
市妇幼开设新冠 中医康复调理门诊
村民剪纸迎新年
凝聚起超常之力,用生命护佑生命
南京疾控发布1月健康防病提醒
春节假期和返乡如何做好个人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