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红色李巷入选全国“村晚”示范展示点

全市唯一
昨日,参演2023年红色李巷“村晚”的村民在紧张彩排。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记者 孔伟) 近日,2023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启动,溧水区红色李巷“村晚”活动再度入选,也是今年南京唯一获选参加的单位机构。今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视听新媒体中心共同主办,共选取产生了包括红色李巷在内的76个全国“村晚”示范展示点。

  据了解,全国“村晚”示范展示系列活动自2021年开始推出,旨在通过“村晚”舞台,集中展现出中国人民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精气神,全面展示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活动开展两年来,线上看“村晚”、线下参与“村晚”已经成为一股新风尚。

  1月13日,记者来到红色李巷红星剧场,村民们正在舞台上彩排一档“敲花鼓”节目,一旁的工作人员则在加紧布置舞台和调试音响灯光。从2018年到2022年,红色李巷已经举办过5届“村晚”联欢活动,最开始只是村民小规模自发组织的“草根晚会”。谈起当年的光景,参演过2022年红色李巷“村晚”的村民杜晓兰颇为感慨,“刚开始的时候,没有专业舞台,就在村里的广场空地上,大家凑在一起,嗑嗑瓜子,聊聊天,看看演出过大年。”

  经过多年发展,红色李巷“村晚”的名声越来越响,水平也越来越高。去年,红色李巷“村晚”更是全面升级,昔日的“草根晚会”不仅入驻了刚建好的红星剧场,有了自己的专属剧场舞台,还开启了与中国新四军研究会、铁军艺术团及溧水多家本土企业单位的合作。一场小联欢成功变成了广泛参与的大联欢,也成为红色李巷景区的特色旅游项目,颇受群众游客欢迎。

  每年的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对于红色李巷而言,既是一次全国联欢的大舞台,也是一次宣扬红色精神的大窗口。2023年红色李巷“村晚”执行导演李嘉扬介绍,一直以来,红色李巷以参加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为契机,在展现乡土乡情的同时,更努力讲好红色李巷故事,“这几年,通过央视和网络直播等形式,越来越多的观众知道了红色李巷,更了解了这里的红色历史。”

  2023年红色李巷“村晚”活动将于1月15日开始,除了延续往年传统,坚持村民原创节目之外,还将与各级文艺院团、高职学校及民间艺术组织合作,进一步丰富红色李巷“村晚”内容,为全国观众献上一场具有鲜明特色的乡村大联欢。

 
     标题导航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2023南京两会特别报道
   第A03版:2023南京两会特别报道
   第A04版:2023南京两会特别报道
   第A05版:2023南京两会特别报道
   第A06版:南京两会特别报道
   第A07版:要闻
   第A08版:综合
   第A09版:民生
   第A10版:成长周刊·习作
   第A11版:公益广告
   第A12版:国内国际
“我们的节日”新春送福活动走进紫金坊
260元可全年不限次畅游52个景区(点)
摊贩挤满塘埂边,每天可卖上千斤
“五花八门”的龙西路公交站牌将换成灯箱站牌
送岗大篷车下乡
玄武“梅花”好剧迎新春
江宁今年首场直播带岗招聘会开播
红色李巷入选全国“村晚”示范展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