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今年我市九千余名青少年实现新年微心愿

化身“圆梦人” 派送“心愿礼包”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余梦迪

  日前,南京市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公布。为全市困境青少年、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未成年子女实现不少于5000个“新年微心愿”,就是49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昨天,我市各级团委开展了南京共青团统一行动日“新年微心愿”派送活动。全市团干部以及爱心企业和市民一起,分别来到鼓楼区、栖霞区、浦口区等地,为9025名困境青少年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未成年子女送去新年心愿礼包。

  “谢谢叔叔、阿姨!”四年级的辰辰(化名)手捧爱心礼包,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这是孩子一直期盼的新年礼物。”看着孩子一脸满足的笑容,辰辰的父亲胡先生既开心着孩子的开心,但也怀着歉疚。由于没有固定工作,父女俩的生活一直靠胡先生打零工维持,“孩子很懂事,在物质上极少提要求。”

  当天,正在上网课的慧慧(化名)拿到了“美好生活礼包”,里面是自己想要的冬被和保温杯。她说:“平时和奶奶睡在一起,只有一床厚被子。这床新被子我要留给奶奶盖,这样我们谁都不会觉得冷了。”

  “慧慧是个可怜的孩子,母亲失联,父亲去世。现在与我们老两口住在一起,但是孩子懂事、很用功,学习也还不错,就是性格有些内向。”慧慧的爷爷说,每次浦口团区委以及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来看望她,她都很开心,笑脸盈盈。

  孩子们的愿望得到社会爱心企业以及社会各界爱心市民的积极响应,所有“新年微心愿”一经发布就被全部认领。一份份精心准备的“爱心礼包”如期送到了集中收集点。

  南京证券团委积极发动公司全国、省市青年文明号先进集体和团员青年开展此次“新年微心愿”认领活动,先后共认领500个“新年微心愿”,活动资金主要是青年文明号先进集体、团员青年捐款和公司慈善基金配捐。

  “公司的员工一直乐于做公益慈善事业,已连续9年开展金秋助学公益行动、无偿献血活动,为困境青少年送上一份新年礼物,也是希望他们能够快乐成长成才。”南京证券团委书记、党建工作部副主任王浩然说。

  “看到发布活动通知,我们第一时间就进行了认领,有这样的机会为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完成微心愿,我和孩子都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爱心市民王婧女士介绍。

  2022—2023年南京市“新年微心愿”实现活动,于2022年11月13日正式启动,团市委联合市民政局、市商务局面向全市孤儿、事实孤儿、重病重残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未成年子女等青少年群体以及对口支援、协作地区的困境青少年,征集到9000多个新年微心愿,定制了“冬日温情”“天天向上”“美好生活”“阳光活力”和“健康成长”等5款“微心愿礼包”,礼包内分别涵盖服饰、鞋包、文具、营养品、床上用品等。

  “今年的‘新年微心愿’实现活动从覆盖面上进一步扩大,除了我们既往关注的事实孤儿、农村留守儿童、重病重残儿童等,我们还关注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未成年子女,让他们觉得南京是一座有爱有温度的城市。”团市委权益与发展部副部长武友楠介绍。

  自2014年起,团市委面向南京以及对口支援协作地区的青少年开展“新年微心愿”实现活动,先后累计帮助实现心愿近2万个。团市委推出“圆梦青春”项目,持续关爱困境青少年成长,累计完成“梦想小屋”改造500间,在全市教育资源相对缺少的郊区,建成“圆梦教室”64间,开设“爱心暑托班”157个班次。

 
     标题导航
~~~
今年我市九千余名青少年实现新年微心愿~~~
请福字、逛市集、义诊、便民理发……~~~
~~~——权威专家解读防疫热点问题
理性看待阳康体检“热”——~~~
~~~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聚焦省两会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经济
   第A05版:综合
   第A06版:评论·区街
   第A07版:民生
   第A08版:国内国际
众彩·悦生活盛装重启
化身“圆梦人” 派送“心愿礼包”
小区里的别样“小年”
如何提升我国基层卫生机构患者救治能力?
“有问题”占比小 调整心态很重要
铁路迎来返乡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