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提前下达救助补助资金34.4亿元,端出丰盛文旅大餐

我省多部门联手保障群众过好春节

  本报讯(记者 马道军) 1月16日下午,省政府专门召开保障群众过好春节新闻发布会,公安、民政、交通、商务、文化和旅游、卫健等多部门出台切实举措,多方面保障我省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

  今年春节是进入疫情防控新阶段后迎来的首个春节,人流、物流、车流较以往将大幅增加。省公安厅副厅长谭永生介绍,公安部门紧盯节前出行和节后返程两个高峰,对全省15处易拥堵路段实施一点一策,加强交通指挥疏导,提升通行效率。设置43处轻微事故快处点,最短时间恢复道路正常通行。依托交警执法站点、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立爱心驿站260余个,积极为群众提供安全提醒、出行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今年春节元宵节期间,各地举办大型活动明显增加,尤其是觐香祈福、烟花表演、游园灯会等活动参与人数较多。公安部门提醒广大群众参加大型活动时,尽量错开高峰时段入场,自觉接受、配合开展安检,维护活动良好秩序。

  省民政厅副厅长赵庭朴介绍,去年底,已提前下达2023年中央和省级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34.4亿元,统筹用于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儿童福利等支出。针对2022年以来物价上涨情况,及时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全省民政部门共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资金1.94亿元,惠及困难群众234.8万人次。

  我省还及时做好困难群众普惠性节日慰问,安排下拨元旦春节“两节”补助专项资金1.8亿元,对全省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等困难群体,按每人200元的标准,春节前全部发放到位。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调整,我省今年春运工作仍将在人员大规模集中迁移与疫情叠加的挑战下开展。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梅正荣介绍,全省公铁水空发送旅客预计同比增长约15%—30%,高速公路路网出口流量预计同比增长12%,最高峰值预计达到340万辆,客流压力主要集中在节后返程阶段。

  今年春运,我省加强运力保障,预计投入道路客运车辆2.7万辆、城市公共汽车5.1万辆、城乡公交1.1万辆、轨道交通列车898列;国内航班主要恢复或加密京津、广深、海南、成渝、云贵、西北、东北等重点方向航线航班,争取“应飞尽飞”;铁路部门在原列车运行图方案基础上,计划安排临客运行306.5对,其中直通临客200对,管内临客106.5对,分别对应正常客流和高峰客流。

  针对春节期间采购需求大、频次高、品种多的特点,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王存介绍,我省主要批发市场加强货源组织,加大供应基地储备,有效保障市场供应。在零售端,指导苏果、大润发、文峰等重点连锁超市和京东、美团、食行生鲜等生鲜电商企业根据需求提高蔬菜自采量,特别是提高绿叶菜供给量,确保末端供应稳定。根据市民采购需求,将备货量提高到平时的3—5倍,同时加强购物高峰时期的补货,保证不断档、不断货,适时延长营业时间,保障市民采购需求。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川介绍,全省将筹划推出独具“水韵江苏”特色的新春产品和休闲娱乐活动3100多项,其中重点活动120多项。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促进文旅市场恢复发展,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春节期间,我省各地还为游客和市民准备了诚意满满的“大礼包”,推出五大类200余条旅游惠民措施,包含景区门票秒杀、文旅消费券发放、冬季旅游贵宾卡等促销优惠,降低景区门槛,把“惠”字做实,把“游”字做大。

  当前,我省疫情仍处于流行阶段。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金宏说,我们提倡,尽量避免前往疫情高流行地区探亲、旅游,如果要出行,过程中要注意加强个人防护,尽量错峰避峰出行;疫情高流行地区的群众以及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儿童等人群尽量减少出行;返乡人员合理安排出行,如果有发热等一些可疑症状的,建议不要出行,在没有排除新冠病毒感染风险之前,要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同时也不要到人群聚集的场所,并准备好口罩、手消等防护用品,返乡后减少聚集性活动,做好健康监测。

  春节期间,我省将组织疾控机构加强疫情监测研判,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公众安全有序出行。同时,全省所有医院急诊科24小时正常开放,120急救电话和12320卫生热线将保持24小时畅通。

 
     标题导航
建宁西路过江通道攻克最大难题~~~
“95后”盾构机机长连续两年坚守工地——~~~
提前下达救助补助资金34.4亿元,端出丰盛文旅大餐~~~
~~~
江北新区这项工作获国家级表彰~~~
填补高校教学领域空白~~~
~~~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综合
   第A05版:评论·区街
   第A06版:民生
   第A07版:国内国际
   第A08版:专题
穿越江堤,盾构机削短9根抗滑桩
“把青春留在这里,才是永恒的记忆”
我省多部门联手保障群众过好春节
快过年了,他们为什么互送感谢信?
联合调处,护劳动者“安薪”过年
江苏首次制定数字化教学基本规范
他是人民的“利剑”,我便做他的“铠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