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省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南京元素”

释放消费热情,让城市旺起来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马金 余梦娇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频现“南京元素”,其中提到,“支持南京、苏州、徐州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升南京、苏锡常和徐州‘三大商圈’集聚效应”。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振消费是关键。连日来,出席省两会的代表和委员热议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南京元素”,并围绕南京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言献策。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国内消费市场升级的高级形态,也是对接全球消费市场、吸引全球消费者的枢纽和平台。”省政协委员,南京市商务局局长、党委书记张志超说,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南京创新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加速提振消费市场活力;新街口商圈入选首批全国示范智慧商圈,引进商业首店295个,量质领先全国同类城市;汽车后备厢文化市集新消费场景加速涌现,推出“小店计划”精准赋能中小市场主体,一系列有力举措让南京消费的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充分发挥消费引领和带动作用。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我认为首先要和全省的消费形成有机联动。特别是南京在消费上有着明显的中心城市效应,要从南京都市圈一体化考虑,和毗邻城市一起形成范围更大的消费联动。”张志超表示,下一步,南京将全面贯彻《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引领,不断提振消费信心、激活消费市场,将持续举办“南京国际消费节”四季活动,营造消费氛围,打造活动品牌;推动新街口商圈提档升级,打造高品质、国际化消费地标,推动夫子庙、元通、百家湖、桥北等新兴商圈发展;推进“小店计划”,支持特色小店发展,持续推广汽车后备厢文化,规范有序推动商业外摆,提升城市“烟火气”。

  “当前,南京正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相信我们的城市很快就会活起来、旺起来。”省人大代表、南京商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郑立平建议,注重培育夜间消费、文旅消费、平台消费等新型消费场景。支持发展消费金融机构、推动消费金融创新,对引进时尚产业、高端餐饮、一线品牌、潮流首店等出台相关政策、给予相关扶持。推动组建跨行业、跨领域的高端商业联盟,整合各方资源、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重大项目、举办特色活动、打造高端品牌。

  省人大代表、南京市高淳区东坝街道和睦涧村党总支书记魏统田多年来坚持带领全村做大做强有机大米产业,“和睦涧”有机大米的名头也越叫越响。南京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也让他看到了更多的机遇。“对于我们来说,就是要把农村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把老百姓种的有机大米、优质大米供应到城市的广阔消费市场。”魏统田说,接下来,他将持续带动村民创业就业,持续打响“和睦涧”有机大米品牌,在增加百姓收益、助力乡村振兴上做更大努力。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南京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我备受鼓舞。”省人大代表、南京途牛科技有限公司(途牛旅游网)首席执行官于敦德说,旅游行业目前正在稳步恢复,以途牛度假预订为例,2022年12月环比2022年11月增长一倍,2023年1月日均环比2022年12月再增长两倍。“相信接下来伴随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和国际交往的增加,旅游行业还将进一步恢复生机活力。”于敦德建议,相关部门开展消费促进活动时,可以更多考虑乡村旅游,创新思路、打造精品,释放消费者的旅游热情。

 
     标题导航
~~~
省政协委员陈骏在省两会上建议:~~~
省政协委员徐国华在省两会上建议:~~~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联组会议聚焦热点讨论
省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南京元素”~~~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经济
   第A05版:民生
   第A06版:综合
   第A07版:区街
   第A08版:专题
   第A09版:思想理论·新思
   第A10版:思想理论·策论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国内国际
捐赠电脑满足基层需求
增险种降费用,提高农业保险“兜底”能力
为校园食品安全插上“数字翅膀”
拔尖创新人才何时选?平台经济怎么培育?
释放消费热情,让城市旺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