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一个多月迎接1000多个宝宝平安降生

保障“医”路畅通,护航母婴重点人群健康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王婕妤

  通讯员 史月 王凝嫣

  “一个多月1000多个宝宝降生,无一例不良事件发生,这是让人非常欣慰的!”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如何保障孕产妇、新生儿等重点人群健康,同样成为大众关心的焦点。医生接力救回孕妇性命,并助其顺利生产;医务人员24小时守护新生儿,防止交叉感染……一个多月以来,南京市妇幼医护人员坚守岗位,有序开展患者收治诊疗工作,成为母婴重点人群坚实的“医”靠。

  一夜接力抢救,多位母子平安

  “一个身体两个心跳”。孕产妇出现体温高,便会影响到宫内胎儿安危,导致胎儿的胎心加快,有些胎儿甚至胎心高达200以上。疫情之下,孕产妇的状况比平时更为复杂。市妇幼产房主任范裕如还记得不久前的一个夜班,“这个夜班印象太深了,抢救了一夜。”

  去年12月的一个周末,一名产妇被紧急送进手术室,命悬一线。“产妇出现胎盘早剥的情况,胎儿的情况也很不好,我们必须立刻手术,不然大人会继续休克,情况会继续恶化。”手术室内,医生全力抢救,一边手术,一边帮产妇补充凝血因子,改善她的凝血功能。可这边手术还没结束,那边产房的呼叫又来了——产房内,一名待产孕妇出现胎儿窘迫的状况。

  安排一名值班医生等待产妇凝血功能恢复的同时,范裕如迅速跑下楼为待产孕妇做紧急助产措施,帮助她顺利分娩。忙完了,范裕如又立刻返回手术室,继续接下来的手术。手术持续了五六个小时,中间还穿插处理其他产妇的紧急情况。一夜下来,范裕如如虚脱了一般,“天亮时,和我搭档的医生脸色发白,整个人十分疲惫。知道是场硬战,但我们谁都没有退缩。”

  备班排班实时更新,护航千余位宝宝降生

  随着阳性孕产妇的增多,为避免孕产妇之间交叉感染,医院及时重新划分产房区域。“医护人员也穿戴防护服、隔离衣、面屏等,帮助孕产妇安全迎接新生。”产房护士长周春秀介绍。

  产房的日均分娩量在30至40人,为此每天需要配备的助产士和护士约20人。“最艰难的工作就是排班。原来可以提前一个月就完成的排班表,因为不断有护士或助产士‘倒下’,排班表不停更新,一天改十几次的情况也出现过。”人手紧缺时,周春秀开始在工作群里“喊班”,“我们备了很多班组,产妇一多,随时把人喊过来。大家都很给力,主动要求来上班。那段时间最担心的就是人手不够没有人上班,但这种情况并没有发生。”

  感染新冠后的种种不舒服,会让孕产妇的压力更大。不论是“阳了”还是“没阳”,孕产妇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情绪,尤其是阳性孕产妇。“我现在有症状,会不会影响肚子里的孩子?”“分娩会不会顺利?”一连串的问题萦绕在她们心头。这时,产房助产士的角色就显得更重要,需要抚平她们的焦虑情绪、解除她们心中的顾虑。

  “我们基本都是守护在产妇身边,细心照顾她们。一有问题,我们就用所学知识和经验去实时解答,宽慰她们,让她们安心。”这一个多月让周春秀难以忘怀,“这一个多月,我们产房迎接了1000多个宝宝的诞生,没有一例不良事件发生,产妇和宝宝都非常平安,这是让人非常欣慰的事。”

  24小时连轴守护,照亮新生的希望

  “孩子出生后会不会感染?”新生儿出生后,对医护人员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为了保障不同患儿之间不会交叉感染,医院新生儿科病房专门划分了母亲核酸结果阳性患儿和核酸结果阳性患儿两个区域。

  “目前为止,我们收治的新生儿里面基本上没有重症,都比较轻,恢复起来也比较快。”儿科主任韩树萍介绍,“冬天小宝宝容易早产,通常冬天也是NICU忙碌的季节,从重症以及新生儿病房的数量来说,和往年也差不了太多。”韩树萍表示,孕产妇不必对新生儿感染过于担心,这些小宝宝有医务人员24小时守护。

  连轴转的儿科医护有的病倒了,立马有同事顶上,大家互相扶持。“现在好点了,都会好起来的。”护士长刘蓓蓓说。

  这个冬天,儿科团队和许许多多妇幼人一样扛起了职责、扛住了考验。冬日的暖阳洒进摆放着暖箱的新生儿病房,照亮了新生的希望。

 
     标题导航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经济
   第A05版:民生
   第A06版:综合
   第A07版:区街
   第A08版:专题
   第A09版:思想理论·新思
   第A10版:思想理论·策论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国内国际
“机巢”建在屋顶,自动充电起降
仙林街道表彰800多位网格化治理“主角”
幸福义剪 让温暖从“头”开始
阿联酋航空将恢复迪拜至上海和北京客运航班
省反诈中心喊话单位财务:你被骗子盯上了
胭脂鱼首次放流玄武湖
全国今起严查 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
前沿生物新冠药物进入临床攻关关键期
保障“医”路畅通,护航母婴重点人群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