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支教事迹经本报报道感动无数人

南京退休教师孙宁生当选“中国好人”

  本报讯(记者 王茸) 日前,由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举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正式揭晓。榜单中有一位来自南京的退休教师,他就是支教云贵山区十余载、照亮山区孩子求学路的孙宁生。

  去年8月,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奔赴云南曲靖市茨营镇茨营中学采访71岁的南师附中退休地理教师孙宁生。9月8日,《南京日报》头版头条刊发通讯《大山深处“播种人”》,讲述了他在云贵山区的故事。在那里,他常常独行山路走访600多户学生家庭,了解学生的学习和家庭情况;他联系组织400多位爱心人士和社会团体,资助困难学生和孤儿322人;他自费为学校建设“希望图书室”,联系捐赠图书超过3万册……

  孙宁生深知,只有教育才是阻断贫穷代际传递、巩固脱贫成果的根本手段。于是,他把学生从田间地头里、饭店餐桌间、小卖部柜台后,一个个拉回了课堂。2020年,成绩中上的戴梦(化名)多日没来学校,听说她可能在镇上的烧烤店打工,孙宁生急了。烧烤店多在晚间营业,天黑后,他乘公交车跑到镇上,一家店一家店地找,一连寻了几天,终于找到这个学生,将她带回学校。

  从教29年,孙宁生带过的学生近万名。得知老师在山区支教,曾经的学生和同事都被感动了,在他的影响下,都竭尽所能地帮助山区困难学子。

  茨营中学的一些毕业生也把孙宁生当成了自己的人生榜样。今年25岁的王富兵在茨营中学上学时,孙老师不仅给他生活费,还鼓励他多读书。现在他已在盐城一所中学当地理老师,遇到班里家境贫困的孩子,他会格外关照。“我也想像孙老师那样,成为一名散发温暖的人。”王富兵说。

  孙宁生的事迹见报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时常有爱心市民打进本报热线,有人想资助学生,有人想捐赠物品,爱心单位、企业也纷纷伸出援手。

  扎根大山深处十二载,帮助数百名山区学子找到人生方向,孙宁生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他也因此获得2022年第四季度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荣誉称号。

  江苏省11人荣登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于1月18日在海南省海口市现场发布。江苏省共有11人光荣上榜。

  江苏省上榜名单

  助人为乐类

  南通市·蔡松英:“知心奶奶”20年如一日用心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苏州市·梁雪芳:热心阿姨敬老爱老助老 义务为敬老院老人理发24年

  盐城市·王其稳:“百姓名嘴”义务宣讲十余载 传播党的好声音

  见义勇为类

  常州市·薛巧真:义务巡河员先后勇救3名落水儿童

  诚实守信类

  泰州市·吴敏秋:诚信教师铭记爱心 8年还完50多万元善款

  敬业奉献类

  无锡市·柏军政:焊接工程师自费70万元研发自动化设备 降低能源消耗提高施工效率

  徐州市·骆婷:社区书记扎根群众19年 建起党群“连心桥”当好居民贴心人

  南京市·孙宁生:退休教师支教云贵十余载 照亮山区孩子求学路

  孝老爱亲类

  宿迁市·冯如英:好儿媳悉心照顾百岁婆婆48年

  淮安市·郭万勤:坚强村妇27年照顾家中多位病弱亲人

  镇江市·朱纪青:好丈夫不离不弃照料植物人妻子12年

 
     标题导航
遭遇山体落石,积极学习藏语~~~
~~~“公厕革命”以来,该区累计新改建162座公厕
~~~
TOD开发,南京将规划三个“圈”~~~
支教事迹经本报报道感动无数人~~~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春节特别报道
   第A06版:专题
   第A09版:民生
   第A10版:深度报道
   第A11版:综合
   第A12版:国内国际
   第B01版:风雅秦淮 文艺
   第B02版:风雅秦淮 文脉
   第B03版:风雅秦淮 书香
   第B04版:风雅秦淮 阅城
南京检察官胡洪广援藏的284天
秦淮区今年将新改建6座公厕
我市公安连续9年实现命案全破
地铁枢纽之上 建造“空中之城”
南京退休教师孙宁生当选“中国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