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乡村休闲游将迎来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首个客流高峰

三年,南京休闲农业的逆境破局之路

在响堂大马营,市民在帐篷下亲近自然。受访方供图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王丽华

  泡温泉、赏梅花、采草莓、住民宿……近日,南京市发布春节乡村休闲旅游农业精品路线。今年春节,我市乡村休闲旅游农业将迎来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客流高峰。

  三年来,全国文旅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南京休闲农业经营主体们从未停止脚步。据调度,从2020年起,三年来全市休闲农业接待游客人次分别为3002万、3310万、3400万,综合收入从105亿元增长至125.8亿元,实现稳中有升。

  三年来,我市休闲农业在危机中寻求机遇,在逆境中转型发展,积蓄力量、寻求新变,等待这个冬季里的一场厚积薄发的“质变”,迎接朝气蓬勃的春天。

  谋求转型,跨界闯关破茧成蝶

  肖月舒至今都记得去年3月份的一个夜晚。随着手机里不断传来提醒,当晚十几个旅行团取消了订单,涉及1000多号人。她一晚上都无法安睡,“当时就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肖月舒是溧水和凤·梦华苑的营销部经理,园区种植3000余种国内外精品苗木花卉,门票是企业最大的收入来源,通常2月下旬到5月是园区的客流高峰,占据全年营业额的七八成。但疫情影响下甚至一两个月都没什么客流量。一种从未有过的危机感猛然袭来。

  去年7月,她带着园区的几个导游,突破种种心理障碍开始跨界做直播,尝试线上卖门票、花草,寻求生存空间。对着镜头练了45天,话术背得滚瓜烂熟,但第一场直播时,她还是紧张得经常不知道如何接话。

  锻炼一段时间后,他们逐渐开始自如地面对镜头。中秋节前几天,4场直播卖出了8000多张门票,让他们顿生强烈的成就感。直播把线上的客流引到线下,一条新的销售渠道豁然敞开。“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支撑了我们度过那段艰难时期。今年人流量会恢复,我们会继续延续这一模式,还会面向亲子群体引入精油手作体验的活动,提高人流量。”

  张思洋也在探索全新的方式。他创建的南京简诺种植专业合作社用小龙虾闯出了大市场,但由于疫情影响下销售市场萎缩、养殖成本增高等原因,企业效益减少了一半。去年他开始摸索三产融合,“现在国家要求加强孩子们的劳动教育,农业经营主体有条件有优势做落地推进。”他以水产基地为依托拓展研学活动,孩子们来基地垂钓、烧烤、煮大锅灶、举行篝火晚会,玩得不亦乐乎。

  “去年9月下旬开始到现在,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接待人次也有3000人次,一开团就是两三百个孩子,比我预期好很多,这一步走对了。”张思洋笑道,今年3月新拓展的几百亩樱花基地将全面开花,预计将带来更多客流量。

  转“危”为“机”,抢占风口逆势而上

  在大马营开展的春节主题活动将让浦口响堂这个小山村热闹起来。这个诞生在疫情期间的“响堂计划”项目,还没建设完成就早已打造出一系列网红“IP”。

  “我们没太担心疫情的影响。”去年,相比一些已经成熟的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响堂这片正在开发的土地还在积蓄能量。响堂计划项目运营方负责人洪迎成说,这份底气来自微度假的市场需求长期存在,也来源于对“艺术赋能乡村”规划方向的信心。

  机遇往往与危机并存,这种信心也很快得到印证。2021年项目开始启动,当年10月大马营开业。露营经济走红后,大马营很快登上大众点评南京地区热搜榜榜首,高峰期间每个周末几乎场场爆满。

  疫情阻碍了大家去追求远方的脚步,但却催生了近郊游的热潮,也带火了露营经济,这是乡村的机遇。春赏桃花,夏品栀子花,在帐篷下亲近自然,成为市民的新选择。大马营踩着风口扶摇直上,顶级的装备和美妙的山谷风景,去年吸引了15000多人次。

  抢占风口、抢抓机遇,响堂开启了一系列改造:老村部、村史馆变成精品融合餐厅和会议中心;网红咖啡、品牌民宿、特色餐饮开进山村;咖啡、香薰、蒲扇等文创产品陆续开发……去年响堂村共接待游客13万人次,各类业态实现营收300余万元。

  “疫情之前,南京休闲农业接待人数连续多年处于高速增长阶段。”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受疫情影响,三年来休闲农业发展速度放缓,但在推进乡村振兴中仍然是重要增长极。

  探索升级,创新形式走向2.0

  三年来,我市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解锁新形式,带动行业走上升级之路。

  如今南京市民要想享受归园田居的惬意,只需成为一名“都市农夫”。这是去年4月启动的南京都市农园项目,由政府引导,进行市场化运行。市民在农园认领土地耕种,企业以此发展会员农业和订单农业。

  “我们第一阶段开发的8亩连栋大棚共162块地,要租的早就全租出去了,剩下四五块地我们留着给孩子们做研学科普用。”格冠集团副总经理李肖明告诉记者,“都市农夫”们还能畅享基地里餐饮、住宿、观光出行的优惠,带动一系列消费。

  在全市,都市农园的新形式吸引的远远不只是张思洋。“现在大家参与的热情非常高,今年已经有十几家主体申报了项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而要实现城乡双向流动,还要把乡村的产品带到城市。

  紧邻老门东街区的南京都市农园社区体验中心“都市四季”最近推出了“种子计划”,还没来得及推广,200份种子就全部被领完了。“我们鼓励大家感受农业和农事体验的乐趣,市民领取种苗或者种子盲盒回家,养到指定高度就可以来门店交换一些小礼物。”门店负责人徐荣说。

  这家体验中心是都市农园项目的延伸,首批汇集了100多个品类优质农产品,打造南京都市农业的“城市客厅”。“都市农园是‘把市民请到乡村去’,而‘都市四季’则是‘让产品走出来’,搭建地产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都市餐桌、走向千家万户的平台。”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从吃饭、钓鱼、掼蛋、采摘等较为单一的娱乐方式,到学农教育、民宿体验、体育赛事、农产品销售、职工疗养等服务形式,南京休闲农业已经探索出一批“休闲农业+”的模式,并通过一二三产全产业链的打造,奠定扎实的产业基础。

  “这是从‘休闲农业’的1.0版本到‘创意休闲农业’2.0版本的转变。看似只是增加了两个字,却是行业领域的一场风暴。”上述负责人表示,未来我市还将继续创新体制机制、提升服务品质,引领行业走向品质化、高端化、时尚化,推动都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标题导航
乡村休闲游将迎来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首个客流高峰~~~
~~~
~~~
~~~
我市一批重点工业企业坚持连续生产~~~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欢欢喜喜过大年
   第A04版:欢欢喜喜过大年
   第A05版:深度报道
   第A06版:经济·评论
   第A07版:综合
   第A08版:
三年,南京休闲农业的逆境破局之路
让非遗文化与传统节日交相辉映
难题
新造“样板间”不如留住烟火“在此间”
“在岗位上过大年,我们准备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