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迎难而上稳增长 蓄势向好聚动能

——解读2022年南京经济年报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朱凯 黄琳燕

  通讯员 宁统宣

  2022年,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全市上下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凝心聚力谋发展,攻坚克难稳增长,全力推动经济回稳向好,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9万亿元,经济总量继续保持全国前十。

  2022年南京经济年报怎么看?

  稳定恢复韧性足、新兴动能支撑强、结构优化步伐稳、民生保障力度大——1月30日,南京市统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对2022年南京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解读。

  稳定恢复韧性足——

  经济总量继续保持全国前十

  2022年,南京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907.85亿元,经济总量继续保持全国前十位置。

  南京市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处处长陈美华介绍,从增速走势看,全年经济运行呈现V形反转态势: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全市GDP同比增长4.1%;受3、4月份疫情影响,上半年GDP增速回落至1.7%;随着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前三季度GDP增幅提升至2.0%;四季度面对三重压力的冲击和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全市及时出台《强信心添动力促发展若干举措》《稳定和扩大就业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提振各方信心,全年经济持续恢复,实现2.1%的增长。

  发展韧性和活力持续显现——全市始终把重大项目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38个省重大项目和417个市重大项目超额完成全年投资计划。在重大项目的有力支撑下,1个五千亿级和4个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进一步发展壮大。

  产业发展聚集进一步增强吸引内外资的磁力。全年实际利用内资达2280亿元;实际使用外资48.5亿美元、增长10.5%,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2.3%,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8.4%,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5%。

  政策协同发力稳固发展根基——一体化落实中央、省助企纾困政策,特别是下半年“六大行动”“八项举措”以及稳工业、促消费各类政策叠加发力、密集落地,经济发展预期进一步改善。

  全市将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作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要着力点,全年退减免缓税费近700亿元,其中新增减税约100亿元,房租减免18亿元,超75万户市场主体受益。

  聚焦小微企业和困难行业纾困发展,推进惠企政策直达快享,全力稳住市场主体。年末,全市市场主体存量总数达172.80万户,同比增长8.6%,其中企业数增长5.6%、个体工商户增长10.7%;全市在库列统“四上”企业数突破1.8万家,“四上”企业培育库建设成效显现。

  新兴动能支撑强——

  规上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10.9%

  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作为高技术产业投资额唯一超千亿的省内市,2022年南京高技术产业投资保持5.8%的平稳增长,高于全部固定资产投资2.3个百分点。

  高技术产业投资拉动相关产业快速增长: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实现产值4347.33亿元,同比增长10.9%,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5.0个百分点;

  2022年1—11月,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2%,高于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速1.8个百分点;

  新能源汽车、锂离子电池、工业机器人、光纤等新产品产量增势良好,全年分别同比增长184.3%、43.0%、25.4%、19.7%……

  新兴业态释放活力——传统零售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持续推进,消费场景和消费体验不断拓展提升,实体店铺商品零售保持增长,网络零售规模不断壮大。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21.0%,占商品零售额的比重为27.2%,比上年提高4.8个百分点。

  在外贸环境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外贸新业态快速发展,展现出较强活力,全年数字贸易同比增长17.0%,跨境电商规模占全省比重达47.2%。

  创新效能逐步释放——全市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9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215家,同比增长20.3%。知识产权创造数量和质量再提升,全市万人发明专利120.75件,其中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达48.73件。全市新增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4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2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62家。

  结构优化步伐稳——

  现代服务业能级提升,绿色发展底色更亮

  2022年,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8.1%,成为南京经济发展的“压舱石”。

  市统计局服务业统计处处长刘波介绍,去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10522.65亿元,比上年增长2.2%,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62.2%,高于第二产业26.3个百分点。其中,金融业、信息软件业等现代服务业能级有效提升,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2022年,我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2199.95亿元,同比增长7.8%,快于GDP增速5.7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13.0%,较上年提升0.8个百分点。金融本外币存贷款余额、证券交易额、保费收入等再创新高,稳居全省首位。全年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18家,创历史新高,其中新增境内上市企业14家,专精特新板块企业8家。软件名城提质升级行动计划落实有力,全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0%,增速位居各行业前列。

  随着“双碳”战略加速落地,全市绿色发展步伐持续加快,经济“含绿量”不断提高,绿色发展底色更亮。

  2022年,我市切实落实能耗“双控”政策,占全市规上工业综合能耗94%的五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耗同比下降5.4%,降幅快于规上工业0.6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投资规模继续收缩,同比下降5.3%。钢铁、石化等重化工产业占比持续降低,全年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仅为31.0%。

  发电结构持续改善,新能源发电较快增长,风力和太阳能发电量分别较上年增长2.7%和12.4%。

  民生保障力度大——

  城乡收入差距连续10年缩小

  2022年,我市出台《稳定和扩大就业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稳企扩岗促就业政策,聚焦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实施针对性措施,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2.2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良好的就业形势带动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全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9039元,同比增长4.4%。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0%,快于城镇居民1.9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由上年的2.25:1缩小至2.21:1,城乡收入差距连续10年缩小。

  就业和居民收入保持稳定,民生保障服务水平也稳步提高。

  2022年,我市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可及性,全市基本公共服务综合水平连续五年排名全省首位。全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保持在75%以上,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教育等领域支出分别增长4.9%、13.7%、2.4%,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需求。

  去年,我市加大对就业保障的帮扶力度,全年减收失业保险、医保降费、一次性就业补贴等近55亿元,全面护航就业、力促稳岗在岗。同时稳步提高各类养老金和补贴,企业退休人员月平均养老金达3351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计发标准535元,失业金最低标准1545元。

 
     标题导航
~~~——解读2022年南京经济年报
乡村公益医疗互助试点第一年,我市累计发放补助超1869万元~~~
~~~
~~~
~~~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经济
   第A05版:评论·区街
   第A06版:住房保障
   第A08版:民生
   第A09版:综合
   第A10版:成长周刊·习作
   第A11版:公益广告
   第A12版:国内国际
迎难而上稳增长 蓄势向好聚动能
花小钱看大病,“第二医保”撑起农民“健康保护伞”
管道路中段建设基本完工
车企开足马力忙生产
遗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