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乡村公益医疗互助试点第一年,我市累计发放补助超1869万元

花小钱看大病,“第二医保”撑起农民“健康保护伞”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王丽华

  “我婆婆的手术费一共花了17万元,农保报销后还需要自费6万多,‘二次报销’又报了1万多元,负担减轻了,帮助非常大。”南京市江宁区谷里街道村民阚玲舒展了眉头。她说的“二次报销”,正是来源于我市去年试点的乡村公益医疗互助工作,这是2022年度省政府12类50件民生实事之一。

  乡村公益医疗互助是基本医保外的互助式补充保障。去年,我市7个涉农区的14个镇(街)率先试点,全年累计发放补助超过1869万元,惠及1.3万人,村居民在基本医保报销后还能享受“二次报销补助”,减轻了大病负担,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花钱少、门槛低

  “第二医保”最高可补20万元

  去年夏天,阚玲的婆婆因心脏不适住院接受治疗,6万余元的手术费用让一家人一筹莫展。经过网格员提醒,阚玲想起来5月份通过乡村公益医疗互助平台“福村宝”上为家人购买了保险,第一时间就上传了老人住院费用清单等资料,报销流程简便,次月就领到了报销款。“没想到就缴了几十块钱,还能发挥这么大的作用!”阚玲感慨道。

  花钱少、门槛低,这是乡村公益医疗互助的最大特点。乡村公益医疗的资金来源于村居民缴纳部分资金、政府资助部分资金、公益慈善捐赠部分资金。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参保的村(居)民每次住院达到3000元左右就可以补助。单次最低可以补到300元,最高补助金额依据各街道资金筹集规模有所不同,大约在2万—10万元,部分街镇全年累计最高可补20万元。

  作为公益医保,乡村公益医疗互助与商业保险相比在普惠性上更具优势。“第二医保”参与人群全覆盖,不限年龄大小、健康状况均可参加,各村(社区)户籍人员,以家庭为单位参加,改变了传统商业补充保障“老不保、病不保”的限制。而且1539个病种只要是达到自付金额的住院治疗,都可按病种补助。只要符合补助条件,全年补助不限次数。

  “弱有众扶”

  大病个人负担平均减负超三成

  乡村公益医疗互助委托第三方管理公司专业化服务,补助公平更加突出。镇(街)人民政府(办事处)统筹资金的归集和待遇支付,实行专款专用、封闭运行,全程接受监督,当年度结余资金结转下年度滚动使用。

  “不管在哪个医院看,全部按病种公平补助,一样的病种一样补,一个标准一视同仁,只认标准不认人。”“福村宝”平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筹集到池子里的资金,最后都会百分之百补助给有需要的村民。

  记者发现,去年我市互助费标准为80元/人·年,其中个人缴费额度根据试点镇街的筹资规模不同而有所差别。去年14个镇(街)筹资总额超3318万元,其中群众自筹一部分资金,其余由政府财政、村集体、慈善公益基金组织等出资。

  去年,我市乡村公益医疗互助平均报销的金额为1037.9元,大病的个人负担部分平均减负33.09%。“乡村公益医疗互助模式可以明显提升村(居)民医疗保障水平,破解困难群众疾病医疗自费支出负担过重的难题,实现‘雪中送炭’,推进‘弱有众扶’。”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超额完成任务

  我市今年有望惠及更大范围

  去年年初,省里要求我市5个涉农区共设立5个乡村公益医疗互助试点。我市自加压力,把任务提高到7个涉农区、14个街镇参与试点。“福村宝”平台运营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南京试点推行第一年,统计显示试点镇(街)参与率为61.87%,超额完成省定任务。

  记者获悉,今年我市计划扩大乡村公益医疗互助工作面,惠及更多村(居)民。

  “在乡村公益医疗互助中形成了人人愿为、人人可为、人人能为的社会帮扶格局,既解决了大病负担重等影响,也丰富了现代乡村治理的内容,提升现代乡村治理水平。”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题导航
~~~——解读2022年南京经济年报
乡村公益医疗互助试点第一年,我市累计发放补助超1869万元~~~
~~~
~~~
~~~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经济
   第A05版:评论·区街
   第A06版:住房保障
   第A08版:民生
   第A09版:综合
   第A10版:成长周刊·习作
   第A11版:公益广告
   第A12版:国内国际
迎难而上稳增长 蓄势向好聚动能
花小钱看大病,“第二医保”撑起农民“健康保护伞”
管道路中段建设基本完工
车企开足马力忙生产
遗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