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开局就是冲刺,起步就是决战

看比晒拼,高淳吹响全力拼经济“号角”

  工厂车间机器轰鸣,传递春的律动;田间地头勤劳身影,点缀春的风景;大街小巷人流涌动,洋溢春的欢歌……1月29日,农历正月初八,新春伊始,高淳大地处处呈现着抢先抓早、火力全开的热烈场景,展现出高淳发展的强劲脉动。

  百舸争先春潮涌,扬帆奋楫正当时。当天下午,高淳召开“拼经济、促发展”看比晒拼竞赛动员大会,部署全年重点工作,全力以赴拼经济促发展,以“开局就是冲刺、起步就是决战”的拼劲和干劲,把时间往前排、进度往前赶,全力拼抢“开门红”、争取“每季红”、实现“全年红”。

  奋勇争先,“五榜”同晒拼经济

  1月28日,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南京召开推动高质量发展争当示范引领动员会,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五拼五比晒五榜 勠力同心促发展”竞赛活动,通过亮晒评比鼓励先进、鞭策落后。

  作为南京南大门、后花园的高淳,第一时间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于“新年第一会”上发出动员令,在全区各街镇、各园区、各部门、各区属企业组织开展“拼经济、促发展”看比晒拼竞赛活动,通过“看”工作成效、“比”担当作为、“晒”实绩亮点、“拼”服务质效,进一步提振全区上下强信心、增动力、拼经济、促发展的精气神,持续推动全区经济稳进提质。

  “开展‘拼经济、促发展’看比晒拼竞赛就是要让全区上下人人都为发展献计出力,人人都要有压力扛责任,人人都要做高淳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动员会上,高淳区委书记刘伟表示,拼经济促发展既是落实上级部署的政治任务、刚性要求,也是加快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全区上下要坚决摒弃观望思想和“慢热”心态,紧紧围绕GDP增幅5.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的目标任务,迅速动起来、跑起来、干起来,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争先进位。

  据悉,高淳将围绕经济贡献、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开放创新、营商环境等五个方面拼经济晒榜单。具体为:拼经济比发展贡献,晒出“优胜榜”;拼项目比建设质效,晒出“龙虎榜”;拼招商比项目成效,晒出“赛马榜”;拼开放比创新突破,晒出“活力榜”;拼服务比营商环境,晒出“效能榜”。

  区里有号召,基层有落实。东坝街道党工委书记孔和云表示,东坝街道将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着力增强实体项目支撑力、优质产业竞争力、改革创新驱动力、集体经济聚合力,力争全年引进亿元项目10个以上,努力拼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力以赴,铆足干劲抓招商

  招商引资可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等不起、慢不得。当前的高淳正处于攻坚突围的关键时期,招商引资要尽锐出战、全力冲刺,把更多社会资本、高端项目引入高淳,不仅是资金、产业的引入,更是让有限的资源要素在更大范围内配置,引进新变量,创造新可能,培植新优势。

  放眼全国,各省各地竞相发展的势头强劲,招商引资正呈现千帆竞发的激烈态势。高淳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力以赴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以扩大招商引资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立足“早”,尽早布置、尽早启动、尽早出击。对全年目标任务,各街镇各单位要立刻研究部署,迅速细化分解,量化到指标、落实到人头、细化到月份,确保完成亿元以上项目100个、10亿元项目15个,力争50亿级项目取得突破。

  要突出“赛”,赛出氛围、赛出声势、赛出实效。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擂台赛”,营造形成比项目数量、比单体规模的浓厚氛围,精心筹备“金花节”以及赴欧美等境外招商活动,招引一批带技术、带团队、带资源的高层次项目,激励更多干部在招商一线大展身手、建功立业。

  要聚焦“先”,领导领先、服务为先、业绩争先。区领导要以上率下,分管领导要集中精力,各街镇“一把手”要深入一线,招商人员要一门心思,系统谋划,针对性制定方案,明确专人跟踪,力争在全市率先取得重大项目招引的实质性进展。

  没有大招商就没有大发展,高淳经济开发区肩负打造“产业高地、科创重地、宜居美地”的重大使命。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孔令杰表示,开发区将驻外招商、境外招商、中介招商一起抓,依据产业图谱招引带动力强的链主企业、外资项目、区域总部,一企一策靶向引进新赛道新风口企业,全年力争引进5亿级以上项目16个,区级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8人以上。同时全力拼抢项目进度,确保45个区重点产业项目上半年开工率100%。

  上下同欲,最硬作风强担当

  拼经济、促发展,成败在于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

  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国市辖区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回顾2022年,高淳全区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干部群众团结拼搏、砥砺奋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稳中有进、持续向好,获得了一批“重量级”品牌,省市重大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以及净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建筑业纳税额等多项指标创下历史新高,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生态价值转化等多项工作进入省市前列。

  干部得力,发展才能给力;作风强硬,发展才能强劲。高淳要加快发展、实现超越,墨守成规是死路、照搬照抄是弯路,怨天尤人只会走回头路。只有坚决摒弃甘居中游、甘为人后的消极心态,消除小富即安、小胜即满的守成观念,不断自我挑战、自我超越,才能蹚出新路、走上“高速路”。

  站在新起点上,高淳将大力弘扬“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导向,坚持上下同欲,以最硬作风拼经济、促发展。会议明确提出要提高站位,激发开拓创新的锐气;要担责尽责,增强攻坚克难的勇气;要深入一线,浓厚务实奋斗的风气;要严明规矩,涵养廉洁奉公的正气。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区商务局将聚焦核心指标和关键环节,持续优化区级招商引资考核目标,全年完成协议投资额630亿元以上,实际利用内资120亿元以上,力争在全市再进位。”当天会议后,高淳区商务局局长刘焕英自信满满。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新一年目标任务已明确,高淳正牢固树立从头紧起、从快干起、背水一战的鲜明导向,见贤思齐、比学赶超,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纲举目张抓实重点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高淳新篇章。

  刘全民 蔡伟  

 
     标题导航
开局就是冲刺,起步就是决战~~~
春节前东牌楼灯市60多个摊位被一抢而空~~~
三天实施预约准入,警方建议错时观灯——~~~
~~~地铁1号线、3号线将在重点时段跳站,部分公交临时绕行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民生
   第A05版:综合
   第A06版:思想理论
   第A07版:思想理论
   第A08版:国内国际
看比晒拼,高淳吹响全力拼经济“号角”
近10万盏“小花灯”点亮市场“大信心”
秦淮灯会“闹元宵” 安全“攻略”请收好
元宵节秦淮灯会公交保障方案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