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拥抱对外开放新机遇

走出去,大企业“赶海”拓市场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王健

  通讯员 邵启明 杨景成 陶炎

  2月19日是我国农历正月的最后一天,同样过春节的印尼给南钢发来一条利好消息:1月份,南钢印尼金瑞焦炭项目部1、2号焦炉生产焦炭8.2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41亿元,3号焦炉计划本月下旬烘炉,标志着印尼焦炭项目部建设、运营实现“多重突破”。

  走出去,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南京一批重点企业“赶海忙”,努力拥抱对外开放新机遇。

  开拓更大市场

  印尼焦炭项目是南钢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全球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南钢首个海外产业项目。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国家和省市相关部门的推动下,目前项目部正紧锣密鼓按计划推进焦炉建设、生产、销售等工作。下一步,他们将不断完善各项配套措施,争取早日全面实现达产达效,为南钢今年的效益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巩固海外产业阵地,还要扩大国际市场。

  在市相关部门的组织下,南钢国际经济贸易公司副总经理李新亮日前乘坐南京国际商务班机“出海”满载而归。

  李新亮说,此次走访,他们一共去了欧洲、中东、东南亚三地9个国家,包括德国、西班牙、比利时、土耳其、沙特、新加坡等。在一个多月的行程中,南钢共取得20万吨钢材出口意向订单,总成交金额超10亿元。途中,他们还参加了中东一年一度的石油展盛典,取得沙特阿美高端管线用钢项目订单;同时,取得欧洲高端汽车轴承钢用户舍弗勒高标轴承订单的突破,首次将南钢重点产品球扁用钢批量出口到土耳其。

  昨天,正在忙着盘点各项订单完成情况的南钢国贸负责人对全年经营目标增添了信心:“1月份共出口高品质管线钢2万吨,创汇2000万美元;1、2月份总出口可能实现16万吨。”

  创造更大价值

  2月13日,国内市场均价1.74万元/吨,相比年初均价1.45万元/吨,区间涨幅达20%……国内知名金融数据和分析工具服务商Wind(万得)近日发布信息:在碳中和战略目标指引下,火电释放的容量份额将逐步被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替代,这是一个长期而确定的趋势。在光伏装机放量拉动下,全球EVA(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物)市场需求旺盛,价格开启上涨模式。

  扬子石化EVA光伏膜料是中国石化领军产品,一直受到业内的高度关注。昨天,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他们和化销华东公司紧密联系,密切合作,抓住机遇,积极开拓海外新市场。经过不懈努力,今年1月份,产品成功出口俄罗斯。

  据介绍,这是该公司EVA高端发泡树脂产品出口后,又一个出口的“拳头产品”,提升了中国石化“扬子牌”EVA产品的全球知名度。

  光伏电池中的EVA封装膜是热固性和黏性的膜,在耐久性、光学特性等方面具有特殊优点,广泛应用于光伏组件和各种光学产品。今年以来,该公司通过加大技术攻关、持续优化工艺参数、稳定控制好高循换热器压差等措施,克服影响装置生产难题,确保EVA装置安全稳定运行,实现EVA光伏膜料的稳产和优产。1月份,该公司EVA光伏膜料产量首次达到8700吨,刷新月度产量纪录。

  开拓国际市场,有“膜”力,更有“钢筋铁骨”!昨天,梅山钢铁也传来“赶海”的丰收消息。

  今年以来,梅钢积极融入双循环、开拓国际市场,精品冷压延产品实现向欧洲、东南亚、中东等地出口近7.6万吨,其中主要用于家电、制管的SAE1006等系列产品,吨钢毛利高于热轧品种内销,实现效益1970余万元。SPFH590等酸洗产品近两月出口墨西哥、印尼等国家达3.8万余吨,主要应用于汽车、摩托车底盘零部件和压缩机,在出口创效的同时也保证了梅钢产线满负荷生产。

  在做好传统“拳头产品”销售工作的同时,梅钢还按照“研发引领、深耕市场、精调结构、极致降本”的年度经营方针,持续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近期出口日本的热镀基板HNCC首单试制成功,性能、板形和表面质量均满足协议要求,已发用户试用;镀铝锌团队开发的主要用于厂房与建筑的含硼高强结构钢S300GD+AZ等产品,已实现批量稳定供货,累计向泰国出口2960吨等。

  实现更大发展

  新技术创造新产品,新产品赢得新订单,新订单推动新发展。

  本月初,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旗下纺织公司与亚马逊新签订纺织品合作协议,订单金额超千万美元。

  此次合作项目涵盖家纺产品多个优势品类,主打绿色低碳特点,均带有MADE IN GREEN(绿色制造可追溯)认证标签,具有唯一的产品ID(身份标识号)和二维码。在购买和使用过程中,消费者可扫码获知产品专业性、安全性与健康性,更加安心和放心。自2019年与亚马逊建立合作以来,纺织公司持续优化产品质量、拓展合作品类,订单金额保持逐年增长态势,成为亚马逊在国内稳定的纺织品供货商之一。

  登陆海外平台,还要惊艳世界T台。

  近日,苏美达旗下轻纺公司与户外休闲品牌K-Way合作生产的2023秋冬系列服装亮相米兰时装周,模特们身着轻纺公司生产制造的立体压胶棉服、羽绒服,超短炫酷飞行员夹克等该系列产品惊艳亮相、闪耀秀场。

  据介绍,K-Way品牌对产品整体设计表达和质感呈现要求极高。此次项目执行期间,轻纺公司聚焦客户需求,严格把关生产制造全流程,积极遴选高效优质的面辅料供应商,精准定染布料颜色,反复调整版型和工艺,确保产品品质。同时,面对秀场款品类多、数量少、交期紧的情况,充分发挥产业链优势,以流水线柔性化生产和快速反应能力全力保障订单交付。

  苏美达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继续坚持双循环发展战略,坚定加快走出去步伐,聚焦市场和客户新兴需求,持续提高市场敏锐度,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拓宽业务合作领域,与优质客户共创美好未来,为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能。

  “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发展。”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企业是市场主体,重点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我市将全力支持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场、全面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外贸保稳提质。为此,我市将实施对外贸易促进行动,强化外贸物流保通保畅,支持企业拓市场、抢订单;加快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推进海外仓、工业品跨境电商发展,推动服务贸易数字化转型,让“赶海”的大企业、中小微企业都成为新发展格局的“弄潮儿”,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推动者、受益者。

 
     标题导航
通过“规模效应”减成本降损耗,积极拓展新业务板块~~~
长江禁渔进入第三年~~~
2023年度省政府13类55件民生实事项目发布~~~
韩立明在栖霞区调研“扩内需、强产业、增动能”工作~~~王立平参加
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拥抱对外开放新机遇~~~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经济
   第A05版:深度报道
   第A06版:评论·区街
   第A07版:综合
   第A08版:国内国际
南京京东方抢抓“回暖先机”
南京启动长江“春季护鱼”联合执法行动
我市率先实施部分项目在全省推广
提振信心真抓实干 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
走出去,大企业“赶海”拓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