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一场签约会,引来10个总投资达26亿美元的外资大项目

外商“加码”江宁开发区的背后

扫码关注“紫金山观察”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张希

  新春伊始,在全国各地掀起赴境外招商热潮的背景下,南京江宁开发区的招商人已抢跑一步,悄悄为招引的外资大项目张罗起签约会。

  2月21日,江宁开发区重大外资项目签约活动“重磅”亮相,此次共签约10个重大外资项目,投资总额26亿美元。

  这些项目的投资方中,既有江宁开发区主动出击结识的海外“新朋友”,更有和园区相伴成长的“老伙伴”。随着它们的达产,未来预计将为南京新创造年产值260亿元,年纳税额约18.5亿元。

  项目早筹谋、早落地——是江宁开发区“拼”字当头的“精气神”体现,但更让外界好奇的是,外商们脚步匆匆,开年就赶来“扎堆”签约,江宁开发区究竟做了啥?

  春暖“先进制造业板块”先热,外商争相“加码”

  此次签约的项目包括菲尼克斯精益智能示范工厂、百事可乐扩能项目、西门子数字化工业集团运动控制业务亚太区总部、西门子电力自动化区域性总部、叠拓华东区研发中心、汉桑AIOT智能制造基地项目等,项目涵盖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领域,具有投资体量大、技术含量高、引领带动力强等特点。

  其中,德资企业菲尼克斯精益智能示范工厂项目将打造中国领先的绿色、精益和智能示范工厂,刷新菲尼克斯践行工业4.0和智能制造的新高度,在有限空间内,可将产能提升2—3倍,新增产值50亿元以上。

  百事可乐扩能项目将新建8条高速产线,总投资约1.5亿美元,项目达产后预计产值50亿元。

  园区的“老住户”德国西门子选择在新年发力“总部经济”,一举投资电力自动化区域性总部和西门子数字化工业集团运动控制业务亚太区总部两个大项目,打造产品研发、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的闭环。

  “世界500强投资项目5个,行业领军企业投资项目5个;百亿级投资项目1个,10亿级投资项目5个。”江宁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会祺盘点项目时分析:“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外资项目大部分为先进制造业,充分体现了外资深耕实体经济、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还有相当一部分为增资扩能项目,外国投资者持续扩大投资,体现了外商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彰显了南京扩大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的显著成效。”

  挥舞招商“双截棍”,寻找双赢“交汇点”

  赴泰国以及中国香港等地马不停蹄招商,紧锣密鼓推进项目落地……今年以来,江宁开发区急促的脚步声里藏着重大政策机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新增条目数量达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在招商人眼中,今年外资引进的挑战也是前所未有。江宁开发区投促局局长张振分析,疫情这几年,外商的投资战略、市场行为发生了很大变化,还有很多外企已经很久未曾实地考察国内投资环境,这些都会影响项目招引的进度。他将园区当前的招商策略比喻成“双截棍”,即内拓外延:“在内拓方面,我们在疫情期间就坚持布局‘先手棋’,通过不断提升产业生态体系,激发存量外资项目释放增量。”

  回顾过去30年,江宁开发区发挥“经开区”的政策环境和体制机制优势,大力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和创新要素集聚,截至目前已累计利用外资120亿美元,引入外资项目1200多个,落户世界500强投资企业100家,这些存量项目蕴含着无穷能量。

  “过去几年,我们通过启动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园区、推动产城融合等‘组合拳’升级了产业生态。如果把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等单一举措比喻成产业生态‘1.0’,如今我们已经迈入‘2.0’时代。鼓励外企持续投资,需要有说话算数的契约精神、浓厚的知识产权氛围、适宜居住的城市氛围……构建完善的产业生态体系,是园区迎接全国新一轮开发园区竞争的核心所在。”张振认为。

  产业生态在外商眼中比黄金还珍贵。今年是汉桑(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江宁开发区的第20个年头,公司副总裁柯海力是丹麦人,对园区怀有深厚的感情:“事实证明,20年前的选址完全正确。一路走来,园区给我们的承诺一一兑现,言出必果。而我们也一路成长壮大,这次的签约项目,是我们投资的第三个工厂,将按照智能工厂的标准兴建。”

  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是1993年首批落户江宁的外资企业之一。德国菲尼克斯电气集团执委会委员、首席运营官德克·戈利策用“全情投入”形容这些年在园区的发展。他直言:“本次扩产,和园区的营商环境有相辅相成的关系,未来将继续深耕。”

  “外延”是招商“双截棍”的另一端。研判国际形势,江宁开发区捕捉到在能源危机等背景下,欧洲产业有向海外转移的态势;在亚洲市场,国际资本从房地产等板块向制造业等领域转移的趋势初显。顺风而行,园区招商人第一时间将双语推介材料塞进行李箱,赴境外招商。

  去年底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后,江宁开发区招商团队立即奔赴泰国拜访正大集团等知名跨国集团,围绕储能产业精准招商。这支招商小分队中,不仅有政府招商人员,还有技术方、资本方,力求实效。今年2月7日,江宁开发区赴香港进行经贸交流,此次拜访中,园区与中国安储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约定加快推动二期项目的建设。

  “我们的思路是,在‘客户需求’和‘园区需求’两个轨道上寻找双赢的‘交汇点’。双方需求一旦同频共振,项目落户就是水到渠成的事。”张振如是说。

  成立招商公司,以机制变革激发招商潜能

  1月30日,在江宁开发区召开的“拼经济、挑大梁”工作动员会上,舞台中央摆放着连夜赶制出的招商引资“揭榜挂帅”红榜,13位招商负责人一一上台揭榜,分别认领百亿级项目、五十亿级项目、十亿级项目和世界500强项目、亿美元以上项目等“军令状”。

  “军令状”立下,如何打胜仗?昨天的签约活动上,江宁开发区创新举措,宣布揭牌投运“南京江宁经开投资促进有限公司”。这是园区大力弘扬“四敢”导向,扛起“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责任担当的大胆尝试与具体行动。据介绍,该公司按照市场化、专业化招商引资要求组建,由南京江宁经开集团全资设立,实行公司化、市场化运作。江宁开发区投促局对南京江宁经开投资促进有限公司进行业务指导、工作联系和购买服务,合力携手打好招商引资的“组合拳”。

  据介绍,投资促进公司下设综合管理部和9个招商部,各招商部对应1—2个细分招商目标领域,开展精准化、专业化招商。公司将采用岗位聘用和竞争性选人用人机制,实行差异化考核和市场化激励,考核结果与薪酬奖金挂钩,从而全面提升以招商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园区将用体制机制的创新改革,激励招商人“想干事”“干成事”。

 
     标题导航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城乡建设
   第A05版:区街
   第A06版:经济
   第A07版:专题
   第A08版:民生
   第A09版:综合
   第A10版:思想理论
   第A11版:思想理论
   第A12版:国内国际
长深高速改移项目北段右幅路面改造启动
南京市市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通告
“检察开放日”活动昨举办
外商“加码”江宁开发区的背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