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B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国内最大管廊顶管下穿燕子矶新城土城头

江南将再添2.3公里综合管廊

  本报讯(记者 何钢 实习生 李妍霏) 在燕尧路地下20米深处,一段国内最大的圆形顶管,如同隧道般正在下穿明外郭土城头。记者了解到,燕子矶实施的2.3公里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将连续下穿河道、土城头与经五路,南京综合管廊江南环离成环又近了一步。

  在燕子矶新城体育公园东侧,一条长长的基坑由北向南延伸。基坑内,工人们正在绑扎底板与侧墙的钢筋,准备浇筑综合管廊舱体。再向南,抵达燕尧路(明外郭土城头路)前,一个更深的基坑内,顶管机正在实施下穿顶进工作。“这就是我们引进的圆形顶管设备,外径5.4米,也是国内目前最大的。”施工单位中建八局一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为保护明外郭遗址,管廊在道路下方20米掘进。顶进的过程中,顶管机后方将一节节置入圆形管廊。土城头下方共需掘进3个圆形舱,记者看到,2个圆形舱已经穿过土城头。整个顶进工程,预计于3月下旬全面洞通。

  管廊施工的难度还不止于此。PPP项目社会资本方鲁能城建开发建设公司项目运营总监杨建云告诉记者,燕子矶段综合管廊南起神农路,北至吉祥街,东至绕城高速,全长2300米,是南京江南环干线管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先期实施的一期工程全长1180米,沿途除下穿土城头外,还将下穿燕城大道、十里长沟东支和铁路专线。

  记者注意到,施工区域沿路分布着不少塔式高压线。综合管廊施工完成后,将推动高压线入廊,现有高压线及线塔将拆除,原地实施景观绿化。

  “建设综合管廊,地面缆线下地,释放了新城的土地资源,同时美化了城市界面,部分土地还可以建设景观,提升城市品质。”燕子矶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PPP办公室主任陈亚运介绍,综合管廊一期项目预计6月前后竣工。投用后的综合管廊将采用智慧化管控,通过机器人巡检配合人工维护。

  地下综合管廊是城市的“地下生命线”。记者从市建委了解到,我市总体规划形成“两环六射”干线管廊布局,目前江北环已形成35公里规模。江南环干线,继扬子江大道后,北侧惠民大道2.37公里也在实施之中,南部新城规模已超过26公里。全市目前共建成干线支线综合管廊56条,总长105公里。投入运营的综合管廊33条,主要位于江北新区核心区、河西新城、扬子江大道等处。

  综合管廊不仅发挥着节地效能,对于维护城市地下管线运行、避免道路反复开挖,同样重要。近年来,我市在全省范围内创新性提出必须入廊、暂缓入廊等管线分类入廊要求,并制订地下综合管廊收费标准。目前正就管廊运营维护管理实施意见征询社会意见,以明确有偿使用费收取主体和建立综合管廊维护、安全管理制度,推动管线入廊,提高运营安全。

 
     标题导航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2023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03版:2023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04版:2023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05版:2023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06版:思想理论
   第A08版:要闻
   第A09版:“三八”国际妇女节特别报道
   第A10版:红绿灯下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区街
   第B01版:民生
   第B02版:我的大学
   第B03版:成长周刊·体验
   第B04版:国内国际
停水通知
栖霞校地统战部门等联手开展“杏林同心·中医药进万家”学雷锋活动
江南将再添2.3公里综合管廊
玉兰盛放闹市美景
22万盏路灯,一年“减碳”4万吨
本报独家报道案例写入最高法工作报告
这块小绿地能改成“口袋公园”吗?
南农培养的菊花在三亚“出圈”
栖彩食堂“香飘十里”
戏曲名作进高校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