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B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集成控制变单灯控制,传统钠灯换成LED灯

22万盏路灯,一年“减碳”4万吨

  本报讯(记者 顾小萍 通讯员 何以文) 南京街头的一盏盏路灯居然是一个个“减碳”先锋!昨天,记者采访获悉,我市通过不断技术革新,让路灯由传统的集成控制变成单灯控制、由传统的钠灯更换成LED灯后,主城区及江北新区22万盏路灯每年减少碳排放量约4万吨。

  “赛虹桥立交上,250瓦的钠灯改造成了200瓦的LED路灯;奥体大街上,400瓦和150瓦钠灯分别改造为240瓦和90瓦的LED灯具……”南京照明监控中心主任陈俊羽介绍,“材料节能”与“管理节能”是城市照明领域降低自身碳排放的主要抓手。其中,“材料节能”是在灯杆及灯具两个方向发力:通过开展合并杆建设,在减少灯杆数量的同时,提高灯杆建设的质量和效率;淘汰大功率、高能耗灯具,重置资产,大规模推广应用LED灯具进而提高光效。

  “我市早在2013年,就着手在新建道路逐步推广使用LED灯具,2017年开始将存量老旧钠灯更换为LED灯具,同时加装单灯控制设备。”陈俊羽告诉记者,目前主城区和江北新区LED路灯占比超过82%。经权威第三方认证机构依据《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暂行办法》、《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审定与核证指南》等相关要求,及2013-2019 年中国区域电网基准线排放因子计算,2017年6月底至2022年底,主城区及江北新区22万盏路灯总减排量超过21万吨,年均减排4万吨左右。

  目前,南京市照明集团正着手规划对背街小巷步道灯进行更换,由LED灯代替传统高压钠灯。LED路灯的“上岗”不仅减少了碳排量,也节约了大量的经济成本。按城区道路功能灯1000盏、每盏每天点亮10小时、电价1元计算,250瓦高压钠灯每天电费达2500元,每年电费多达91万余元。更换为100瓦LED路灯,每天节能1500度,一年可节省电费54万余元,节能效率达到了60%。另外,高压钠灯使用寿命为4000小时左右,而LED路灯为5万小时以上。

  “传统的高压钠灯开闭实行集中控制,往往是几条道路合并一个配电箱,哪盏灯出现问题很难一下子发现。实现单灯控制模式,哪盏灯出故障,后台监控一目了然。”陈俊羽举例说,奥南地区目前已有2万杆设施采用单灯控制下的“定修”模式,年均减少33%的人工、机械投入,节约成本218.32万元。除了可以减少无效的人机投入,还可以通过单灯调光功能大幅降低能耗。截至目前,我市已实现4万盏光源的单灯实时监测和1.7万盏光源的远程调光。在不调光时,1.7万盏灯12小时能耗达到29444度电,“零点调光”(凌晨零点后,通过单灯控制技术将整段道路的LED路灯光源亮度下降实现节能减碳)后,能耗降为21503度电,单日可节约7941度电,全年降低能耗近290万度电,降低能耗比达到了27%。

 
     标题导航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2023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03版:2023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04版:2023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05版:2023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06版:思想理论
   第A08版:要闻
   第A09版:“三八”国际妇女节特别报道
   第A10版:红绿灯下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区街
   第B01版:民生
   第B02版:我的大学
   第B03版:成长周刊·体验
   第B04版:国内国际
停水通知
栖霞校地统战部门等联手开展“杏林同心·中医药进万家”学雷锋活动
江南将再添2.3公里综合管廊
玉兰盛放闹市美景
22万盏路灯,一年“减碳”4万吨
本报独家报道案例写入最高法工作报告
这块小绿地能改成“口袋公园”吗?
南农培养的菊花在三亚“出圈”
栖彩食堂“香飘十里”
戏曲名作进高校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