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南京长江江豚保护区首次亮出“家底”

约62头!江豚数量5年增长24%

  本报讯(记者 孙琳 吴春霞) 约62头!昨天,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绿化园林局公布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保护区”)本底资源调查结果,保护区内长江江豚种群稳定,数量呈增长趋势,最新的种群数量约62头,是整个长江干流江豚分布密度最高的江段之一。调查结果较2017年的约50头相比增长24%,年均增长率4.4%。

  市绿化园林局一级调研员张瑞忠介绍,此次调查是2014年保护区设立以来的首次全面资源调查。调查于2021年8月至2022年8月间开展,历经春、夏、秋、冬四季,调查范围覆盖保护区全域及附近水域(含洲滩)。调查内容包括保护区内自然环境、社会环境,长江江豚及生物资源的物种组成、生物学特征、资源量现状及时空变化,以及人类涉水活动等。

  结合全流域科考和保护区本底资源调查显示,2022年保护区内长江江豚种群数量约62头,占干流长江江豚总数量的10.4%,江豚数量约为长江江苏段总数的一半。保护区内长江江豚呈聚集性分布,主要分布在潜洲、大胜关长江大桥和子汇洲附近水域,存在季节性差异,主要与生物资源量及人类涉水活动等因素相关。调查周期内观测到幼豚11头次,保护区长江江豚种群发展潜力良好。

  除了江豚,保护区内的其他水生生物资源也极为丰富。调查显示,保护区内分布有浮游植物183种,浮游动物54种,底栖动物58种,鱼类64种。除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长江江豚外,另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胭脂鱼,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物种长身鳜及江苏省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长吻鮠、鳗鲡、鳊等鱼类。

  保护区及周边分布有多种陆生脊椎保护动物。调查数据显示,有两栖动物6种,爬行动物12种,鸟类147种,陆生哺乳动物9种,包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黄胸鹀;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獐和17种鸟类;江苏省重点保护动物中华蟾蜍、黑斑侧褶蛙、金线侧褶蛙,乌梢蛇、赤链蛇、黑眉锦蛇及王锦蛇,赤腹松鼠、东北刺猬、黄鼬及猪獾和58种鸟类。

  保护区及周边的湿地植物较为丰富。调查数据显示,湿地植物共有392种(含种下分类单位),分为4个植被型组,9个植被型和53个群系,包括水杉、银杏2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野大豆、莲2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此次调查由省林业局指导,市绿化园林局组织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实施,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具体承担,南京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庆师范大学、合肥师范学院、南京江豚水生生物保护协会等高校和社会组织协作完成。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刘凯教授介绍,通过调查发现,保护区江豚栖息地环境质量明显提升。调查显示,保护区水体质量良好,水质总体指标达到渔业水质标准。同时,摸清了保护区内人类涉水活动现状,为有效开展长江江豚栖息地保护与科学管理打下基础。

 
     标题导航
~~~
~~~
从少年之家到综合智慧空间~~~
~~~
今年我市将新改建5个体育公园、100公里健身步道、15个百姓健身房、40片灯光球场~~~
~~~
南京长江江豚保护区首次亮出“家底”~~~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2023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03版:2023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04版:2023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05版:要闻·经济
   第A06版:区街
   第A07版:民生
   第A08版:南京都市圈
   第A09版:风雅秦淮
   第A10版:风雅秦淮
   第A11版:风雅秦淮
   第A12版:国内国际
全市老干部局长会议召开
农资服务到田头
市青少年宫:让童年与时代同频共振
溧水洪蓝商会: 激扬巾帼之志 凝聚发展力量
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将更便捷更智慧
南京的江豚“能见度”为何越来越高?
约62头!江豚数量5年增长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