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麒麟街道:“三学联动”赋能冬训见实效

  春风送暖志愿行,党员冬训正当时。今年以来,江宁区麒麟街道紧扣冬训专题,创新方式方法,拓宽教育载体,通过搭建理论课堂、实境课堂和实践课堂,构建起“三学联动”立体学习矩阵,激励辖区党员学在一线、干在一线、拼在一线,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服务群众,不断推动基层党员冬训工作提质见效。

  “学”深悟透,理论课堂凝聚思想共识

  “打起了竹板笑开颜,我们是小小‘红喇叭’宣传员。党的二十大召开绘蓝图,举国上下,意气风发劲儿更添!”近日,在麒麟街道启迪网格站,街道创意编排的少儿群口快板《党的二十大精神放光芒》,赢得了在场党员群众的阵阵掌声。“这个快板唱得真好,我们不但喜欢听,还听得懂、记得住,这样的冬训真有趣。”现场一名70多岁的老党员笑呵呵地说。

  一年一度的冬训是基层党员学习理论、掌握政策、提升党性修养的重要抓手。为确保理论学习“不断线”,同时让党员群众对理论知识听得懂、学得进,麒麟街道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活动载体,把冬训课堂搬到党员“家门口”、企业生产车间等地,为党员“补钙强身”“充电续航”,让党员冬训“有滋有味”。

  理论名师示范讲、领导干部带头讲、青年骨干接力讲、百姓名嘴紧跟讲,真学、真思、真悟的思潮在麒麟街道这片热土上不断涌动。“党员冬训,一个都不能少!”“一面党旗、一幅标语、一张方桌、几张板凳”就成了一个课堂,“一首歌、一副快板、几句顺口溜”朗朗上口且通俗易懂,不仅解决村年老体弱党员多、行动不便党员多,集中式宣讲活动难组织、形式单一等问题,还增强了学习场景的感染力。

  与此同时,麒麟街道还把非公企业作为党员冬训的重要一环,组织理论宣讲进企业,邀请市委党校副教授苏瑞娜等专家学者结合当前宏观经济、全球产业链等进行深入解读,让理论宣讲既有思想性,又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践性。企业党员和职工纷纷表示,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抓住时代赋予企业的发展机遇,把促进经济发展、稳岗就业作为第一目标,努力为街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企业力量。

  “学”用相长,实境课堂提升学习质效

  麒麟是科技创新的热土,吸引了大批科研院所和企业机构在此扎根。今年冬训中,除加强理论学习外,麒麟街道还继续用好冬训“实境课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实地参观见学活动。

  近日,麒麟街道组织70余名党员干部前往中科南京信息高铁研究院、中科南京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IEC国际标准促进中心、南京现代综合交通实验室参观学习,深入了解我国的先进科学技术,感受科技的魅力及其在生活、工作中的应用。

  现场,中科南京信息高铁研究院科研人员正在调测信息高铁试验装备。该院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信息高铁”计划致力于构建我国自主可控信息体系,目前正在打造国内首个面向行业应用领域的“云、网、边、端”一体化大科学装置,为新一代“信息高铁”提供全方位实验环境支撑,让IT3.0真正进入“中国时代”。

  AI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IEC的百年发展历程、我国桥梁和隧道发展的辉煌历史和先进的工程技术……随着参观学习的不断深入,党员干部们愈发被科研人员不断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精神所感染。大家深刻感受到自主创新的艰难,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性,极大地激发了自身的荣誉感与使命感。

  麒麟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借助党员冬训契机,创新活动形式,与辖区企业携手打造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冬训“实境课堂”,充分发挥冬训工作“补钙强身”“充电续航”“加油鼓劲”“比武练兵”的作用,一方面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员冬训中本领得到提升、党性得到锤炼,另一方面也让大家了解辖区开发建设情况和未来发展愿景,激励大家坚定发展信心,增强服务企业发展的主动性,不断为麒麟经济社会发展凝心汇智聚力。

  以“学”促行,实践课堂助推为民服务

  3月5日,麒麟街道开展“巾帼红喇叭”宣讲暨学雷锋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现场设置“为民办实事”区域,为辖区百姓提供义诊服务,捏泥人、扎气球、做灯笼等义教活动,以及居家照护政策咨询等公益性服务,受到好评如潮。

  党员冬训不仅要在思想上入脑入心,更要在行动上落实落地。自冬训开展以来,麒麟街道聚力实现冬训工作成效更足这一目标,推动党员干部理论进补和实践转化两手抓、齐步走。以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以群众多元化需求为导向,党员“化身”志愿红,联动辖区共建单位,将便民实用的志愿服务送至群众家门口。

  泉水社区举行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活动、麒麟门社区开展“科学防治:关注早筛·防患未然”义诊活动、麒麟铺社区开展“邂逅美好心情 约绘美好春日”亲子服务活动……各社区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党员冬训不仅成为理论学习的“加油站”,更是为民办实事的“大舞台”。

  事实上,为民办实事在麒麟街道从来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为满足居民家门口健身锻炼需求,街道利用汽车修理厂拆迁后留下的空地建成麒麟石刻体育公园,还邀请专业足球俱乐部在周末为辖区内5—10岁幼儿及青少年群体开展足球基础技能公益课程。为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街道组建老年大学合唱团,从科学发声、音准节奏、合唱基础理论与技能技巧等方面对老年人进行全方位训练。近期,街道还邀请第三方专业公司对辖区环境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社区、小区物业等,限期整改,全力营造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

  冬训砥砺初心,实践淬炼党性。接下来,麒麟街道还将继续创新形式,让冬训工作更加贴近基层实际、贴近党员思想实际,切实把冬训成效转化为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激发干劲的自觉行动,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王凯 潘林安 杜莹

 
     标题导航
浦口区“透明农场”建设案例写入2022中国数字乡村发展报告~~~
~~~
~~~赵亚夫等专家谈中国草莓产业未来:绿色化、国产化、共富化
~~~
~~~
泰康人寿江苏分公司~~~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民生
   第A05版:经济
   第A06版:区街
   第A07版:评论
   第A08版:我的大学
   第A09版:南京都市圈
   第A10版:南京都市圈
   第A11版:公益广告
   第A12版:国内国际
池塘里“跳”出小青虾,“土特产”做成大产业
我市已打造23个 基层党员冬训实境课堂
2023中国草莓产业发展大会在溧水举行
麒麟街道:“三学联动”赋能冬训见实效
改造升级游园广场 提升居民幸福感
积极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