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打造老年友好型社区需“内外兼修”

  □ 宋紫倩

  近期,市供电公司向鼓楼区宁海路街道提供了两台先进的缴费终端设备,即“网上国网云终端”。此前鼓楼区宁海路街道12345热线平台及各个社区多次收到辖区老人关于生活缴费困难、营业点距离太远的求助,此次“云终端”的入驻对周边的老年人来说可谓十分“友好”。

  近年来,随着全社会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创建老年友好型社区已经成为从中央到地方的热点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自2020年12月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发布《关于开展示范性全国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的通知》以来,全国各地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2021年,我市就有7个社区入选首批“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根据近期发布的《关于开展2023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的通知》,今年我国还将进一步创建1000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居住场所、小区内部空间的适老化改造只是第一步。目前,各地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的措施主要是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以及小区无障碍环境建设,具体工作包括加装电梯、增设无障碍设施、配置居家生活辅助设备和报警装置等。但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要远不止如此,他们日常生活中的买菜购物、休闲健身、生活缴费、读书看报等需求,也不可能完全集中在单个社区内实现。因此,在社区练好“内功”的同时,有关方面也应从更高层级进行科学合理规划,进一步完善适宜步行范围内的基本生活服务设施,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等。“内外兼修”是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的应有之义,当需下更大功夫,做好“绣花”文章。

  “内外兼修”打造老年友好型社区,重在打破单个社区的边界,促进社区与社区之间的共建、共享。这就需要各街道社区当好“主攻手”,应老人之所需,解老人之所难,积极对接相关部门、相关企业,完善辖区的公共服务设施配置;同时,做好顶层规划工作,统筹考虑、科学布局各项服务设施,打造城市高品质生活的各项基础性工程。比如,此次入驻的其中一台“云终端”,就被安装在宁夏路18号的博雅书房,该店位于康藏路、颐和路和天津新村三个社区交界处,实现了有限资源的最大利用。

  实际上,打造“内外兼修”的老年友好型社区,益处也并非为老年人独享。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无障碍的小区环境,同样也能让蹒跚学步的幼儿安全出行;为老年人配齐配全适宜步行范围内的公共服务设施,同样能让朝九晚五的年轻人少一点工作之外的奔波。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打造“内外兼修”的老年友好型社区,也就是在建设“全龄皆受益”的社区。

 
     标题导航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民生
   第A05版:经济
   第A06版:区街
   第A07版:评论
   第A08版:我的大学
   第A09版:南京都市圈
   第A10版:南京都市圈
   第A11版:公益广告
   第A12版:国内国际
打造老年友好型社区需“内外兼修”
在线解决
来南京共度“戏剧的春天”
微评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