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两区入选“江苏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区)培育名单”

发展民营经济,它们“高”在何处?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王健

  通讯员 宁发轩 丁雯

  3月17日,记者从市相关部门获悉,省发改委、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近日联合公布“江苏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区)培育名单”,我市雨花台区、高淳区入选。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它们“高”在哪?记者对相关部门和单位进行了采访。

  科技含量高

  3月10日,南京举行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启动活动。

  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复函江苏省人民政府“支持创建南京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时要求,要充分发挥南京科教资源丰富、软件产业基础扎实等优势条件,构筑开放多元、安全可靠、健壮持久的产业生态。

  助力南京再扛“国家使命”,软件产业功不可没。在位于雨花台区的中国(南京)软件谷,就活跃着一批民营高科技企业,它们正成为南京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主力军。

  雨花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22年9月,区内注册企业约3.82万家,其中民营企业达3.801万家。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软件产业蓬勃发展,助推软件谷成为全国首批、江苏唯一的国家新型工业化(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示范基地,先后获得国家火炬计划现代通讯软件产业基地、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等多项国家级荣誉。

  在同时入选“江苏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区)培育名单”的高淳区,民营企业“科技含量”也在不断提升——截至2021年,该区共有民营高新技术企业299家,2022年已有199家民营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此外,该区还拥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省级民营科技企业116家,它们正在各自赛道上引领全区民营经济实现新的发展。

  贡献份额高

  含“新”量高,含“金”量更高。

  “截至2022年9月,我区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88.6%。2021年全区应税销售收入超千万元的民营工业企业2256家,其中超亿元企业331家,民营企业贡献税收占全部税收收入的95%以上。”

  说到高淳区民营经济贡献份额,该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如数家珍”,并表示,民营经济已成为高淳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

  在主城,雨花台区民营企业也挑起大梁、扛起担当——截至2022年9月,全区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5%;民营企业税收额占税务部门直接征收总额比重达到87.8%;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比重近60%。

  有数量,更有质量。目前,该区独角兽、培育独角兽、瞪羚企业达到52家,总数位居全市前三。

  发展水平高

  做强企业、做大产业、做优生态。

  民营企业是最活跃、最富有创造力、最具竞争力的经营主体,目前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水平在不断提高。

  “2001年10月,软件业巨头中兴通讯花落雨花,在花神庙村地块投资兴建中兴通讯南京研发中心。2004年,另一个全国通讯软件业的巨头华为也落户雨花,在雨花台区成立了华为南京研究所。中兴、华为这两家明星企业的先后落地,为雨花台区经济由传统工业向新兴产业的转型奠定了基础。”

  回忆起雨花台区软件产业发展历史,该区相关负责人充满自豪,也充满信心:目前,雨花台区已形成通信软件、云计算大数据、信息安全、人工智能、互联网服务、信创产业、芯片设计等数字产业集群,数字产业生态初具规模;该区将坚持把培育发展民营经济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扶持力度,积极探索、构建、完善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创新环境,进一步壮大民营经济规模、增强发展后劲,争取把雨花台区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

  高淳区也表示,将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发展经济的着力点,加快该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步伐,通过整合资源、强化服务、综合施策等方式,形成做强壮大民营经济合力。

 
     标题导航
被征收人又多了一种选择~~~
我市两区入选“江苏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区)培育名单”~~~
~~~
2023年全省民政工作会议传出消息~~~
~~~
市社科界社团党委工作会议召开~~~
~~~
~~~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综合
   第A04版:国内国际
“房票安置”来了,最高奖励10%
发展民营经济,它们“高”在何处?
《影剧院之夜》首演一票难求
去年我市近4000户家庭完成适老化改造
南京遇见“倒春寒”
为南京高质量发展贡献社科力量
全市关工委工作会议召开
遗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