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南医大口腔医学技能训练项目获省一等奖

“十字绣”帮助医学生练就“手上功夫”

  本报讯(通讯员 褚凤清 记者 何洁) 雕鸡蛋、雕粉笔、弯钢丝、十字绣……这些居然是口腔医学生的上课内容?近日,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公布了2022年江苏省高等学校劳动教育优秀实践项目评选结果,记者从南京医科大学获悉,该校“口腔医学临床前技能训练”项目荣获一等奖。

  口腔医学是一门科学性、技巧性、实践性很强的临床医学学科,做一名优秀的口腔医学专业毕业生,不仅需要扎实的理论功底,还需要高超的临床操作能力、救死扶伤的理念、创新思维能力以及较高的审美能力。“科学脑、人文心、艺术嘴、工匠手”贯穿了口腔医学生培养的全过程。

  作为口腔医生需要一手好的“雕刻”技术,如何练就一双“巧手”?记者了解到,南医大口腔医学院对“口腔医学临床前技能训练”项目进行了针对劳动教育的整体设计,以培养学生手部技能操作训练技巧为重点,结合专业特点与中华传统文化思政特点,构建了一套课程体系。

  “课程中有橡皮章篆刻、钢丝弯制训练、持针器十字绣练习、粉笔牙雕刻等等,我们将传统文化以图片、动画、视频等方式融入课程内容,帮助学生们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及掌握、增加学习的主动性。”南医大口腔医学院相关负责人以“持针器十字绣练习”为例向记者介绍,这种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十字绣,而是用持针器夹着缝针秀图案。“课程在训练学生持针器握持手法的同时,从穿针引线、简单缝制手法、线尾打结等细节着手,一步一步教会学生这项传统技能。把持针器的握持手法与缝衣这一传统技能融合起来,达到课程思政育人、提高学生劳动技能的目的。”

  据悉,口腔学院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深化教育改革,落实素质教育,继续深入挖掘更多劳动教育资源,丰富劳动教育载体,以多元化实践活动彰显课程亮点,以成果化项目体现课程质量,形成具有口腔特色的劳动育人模式。

 
     标题导航
~~~
南理工团队发光显示材料研究不断取得突破~~~
晓庄学院学生团队聚焦“老漂族”生存状态~~~
~~~
南医大口腔医学技能训练项目获省一等奖~~~
东大团队研发出新型电子皮肤~~~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经济
   第A05版:深度报道
   第A06版:专版
   第A08版:评论·区街
   第A09版:民生
   第A10版:我的大学
   第A11版:12345·红绿灯
   第A12版:综合
   第B01版:焦点
   第B02版:南京都市圈 融合 发展 共赢
   第B03版:南京都市圈 滁州 总第413期
   第B04版:成长周刊·体验
关于南京正康置业发展有限公司NO.2020G32项目绿化整改方案的公示
色彩更纯成本更低,“视”界更精“彩”
耗时近1年对话百余位老人
“知识产权·青年行”志愿服务进社区
“十字绣”帮助医学生练就“手上功夫”
“穿”上它,机器人有了“触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