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强化产业支撑,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王健 宋广玉 

  通讯员 玉晨雪 陶炎

  【总书记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专家解读】

  特大型城市要不断加固产业基石、厚植产业体系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从供给侧与需求侧两侧入手进行改革,要在扩大内需的同时,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供求平衡,促进经济发展。”中共江苏省委党校教授徐泰玲表示,需求侧包括投资、消费、出口三个方面。需求侧改革就是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提供更多的消费供给,提供更好的社会保障,让居民找到新的消费点。供给侧包括劳动力、土地、资本、创新等要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旨在调整经济结构,使要素实现最优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数量,而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

  徐泰玲指出,现代化产业体系是产业体系的高级形态。我们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必须不断加固产业基石、厚植产业体系,不断创造越来越好的能够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物质和精神产品。南京作为特大城市,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增强电力设备、新能源、通信设备等领域全产业优势,引导和支持传统产业加快应用先进适用技术、加入技术改造、采用新技术新业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链,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与此同时,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把握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机遇,推动信息化和新型工业化深度融合,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领域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产业集群。

  在此基础上,还要聚焦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发挥科技创新和优质高效服务关键作用,加快发展研发、设计、咨询、专利、品牌物流、金融等现代服务业。适应居民消费升级需要,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发展,加快发展健康、养老、育幼、文化、旅游、体育、物业等服务业,更好满足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要立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等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服务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强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综合交通体系。

  【现场探访】

  倒计时!扬子石化炼油结构调整项目建成在即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片繁忙景象。

  近日,在扬子石化炼油结构调整项目管理部党总支副书记薛重阳的带领下,记者来到项目建设现场。

  在28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施工区域,记者看到,1250吨的吊车已经组装完毕,工人们正在为即将吊装的洗涤塔二段做准备。其他装置施工也在紧张有序进行,大家摩拳擦掌、干劲十足,努力向8月底的项目建成中交冲刺。

  扬子石化炼油结构调整项目常务副经理吕斌介绍,扬子石化炼油结构调整项目占地面积约25.5公顷,总投资51.7亿元,是中国石化重点工程和南京市重大项目,是高质量打造炼化一体化企业的标杆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将适当增产高品质清洁油品,压减柴油、石油焦等低附加值产品,实现产品结构的再优化、产业链的再提升,同时满足最新最高安全环保标准,对优化产业结构、带动周边产业链提档升级、助力区域转型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确保项目今年如期建成中交并顺利投产,扬子石化开展了炼油结构调整项目工程建设劳动竞赛活动,通过严格管理,科学精细施工,全力实现‘方案优化、工程优质、效益优良、人员优秀’。”吕斌表示,截至目前,炼油结构调整项目已实现900万安全人工时。目前正努力向1000万安全人工时冲刺和迈进;现存施工质量全面受控,设备一次焊接合格率达98.61%,比行业标准高出2.1个百分点。所有参建单位正全力以赴,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深化和强化设备模块化预制,加快施工,提高效率,全力确保项目年内如期建成、中交和开车一次成功。

  薛重阳说,扬子石化炼油结构调整项目管理部虽然是一个临时机构,但管理的项目肩负着扬子石化重塑形象、重站排头的重任,对南京市和中国石化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也具有积极作用。项目党支部将筑牢支部堡垒、建强基层班子,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参加人员,努力把炼油结构调整项目打造成“安全工程、绿色工程、优质工程、阳光工程”。

  【南京实践】

  以高质量产业项目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月初,市委市政府举行全市晒榜单促发展暨重大项目现场观摩推进会,通报竞赛活动一季度榜单——

  1—3月,我市43个省重大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33.3%,超序时进度8.3个百分点。23个产业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45.4%,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49.4%。

  490个市重大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27%,超序时进度2个百分点。363个产业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28.9%,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30.1%。

  重大项目汇聚发展动能,产业项目形成强劲支撑。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市发改委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并赋予江苏“四个走在前”重大任务。南京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具备良好基础,但对照“走在前”的要求,在产业转型步伐、消费潜力释放、民间投资活力、城市能级提升等方面还存在短板。下一步,市发改委将立足自身职责,在四个方面重点发力,为南京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贡献力量。

  首先,夯实实体经济的支撑力。深入开展强链补链固链行动,着力抓好“链主”企业和产业链重点园区、公共平台培育,分类施策推动石化、钢铁、汽车、电子等支柱产业稳定增长。优化全市生产力布局,积极引导产业链在都市圈范围内的配置重组,提升产业链与供应链的自主性、安全性、可控性。

  与此同时,释放消费内需的生命力。积极研究促进消费系列政策并推动落实,助力开展“南京国际消费节”、“四季有约”行动、重点文旅资源发布会、南京文化生活季等活动。推动信息、数字、文旅、体育等新型消费加快成长,培育绿色消费新增长点。

  强化有效投资的带动力。大力推进490个省市重大项目、400个城建项目建设,强化资金、土地、用能、环评等要素保障。用好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和各类资金,引导鼓励民营企业加大生产投入。推动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优先向榜单内民营企业开放,民生保障领域综合利用合资、合作、联营、定制租用等途径鼓励社会资本参与。

  在此基础上,我市还将提升中心城市的影响力,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加快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宁杭生态经济带建设。推进南京都市圈同城化,提升高端消费、金融会展、专业服务等辐射带动都市圈的功能。加快协调南京北站、禄口机场三期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进一步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加快建设南京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

 
     标题导航
我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
邵鸿率全国政协调研组来江苏调研~~~信长星与调研组进行工作交流 张义珍参加有关活动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自建房隐患排查整治、产业强市建设等工作 韩立明主持
~~~王立平主持并讲话
~~~
~~~
~~~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经济
   第A05版:区街
   第A06版:民生
   第A07版:评论
   第A08版:综合
   第A09版:风雅秦淮
   第A10版:风雅秦淮
   第A11版:成长周刊·习作
   第A12版:国内国际
   第A13版:教育特刊
   第A14版:教育特刊
   第A15版:教育特刊
   第A16版:教育特刊
   第A17版:教育特刊
   第A18版:教育特刊
   第A19版:教育特刊
   第A20版:教育特刊
强化产业支撑,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习近平向2023中关村论坛致贺信
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 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
市委常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浙江“千万工程”的重要批示精神
市政协召开十五届五次主席会议
沈文祖与法国安迪苏公司首席执行官让·马克·杜布朗一行会谈
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让主题教育开花结果
开镰啦!遍地金黄,颗粒归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