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起三江,一脉同源,各领风骚,名家辈出

今年,南京八所学校共迎120岁

南京日报 2022年01月02日

  源起三江,一脉同源。今年,南京6所高校、1所中学、1所小学都将迎来120岁生日。120年的时间轴线里,闪耀着学校发展的律动,也见证着南京这座城市奔跑的梦想。 

  在这特别的年份里,在南京市委网信办的指导下,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将携手8所学校举行系列活动,共庆百廿、共续华章,进一步推动名校与名城的同频共振。 

  她们的源头是“三江”,最早具有现代意义的高等学校 

  今年迎来120岁生日的8所学校分别是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她们共同的源头是1902年建立的三江师范学堂。

  三江师范学堂建成后数次易名,历经沧桑,后经高校合并或院系重组等方式,形成了包括如今的南大、东大、南农大、南师大、南林大、南工大在内的十余所知名高校。

  三江师范学堂建立之初就建有附设学校和附属小学堂,随着三江师范学堂的变化,附设中学和小学堂也数易其名,最终形成了如今的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8校各领风骚,名家大师辈出

  多年来,6所高校注重学科建设和学术水平的提高,形成了各具鲜明特色的办学风格,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名单的重点高校,南大、东大各项办学指标和综合实力均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南农是近现代高等农业教育的先驱,创造了很多中国第一,学校农业科学、植物与动物科学等两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跻身世界顶尖学科行列。 

  南师名家大师辈出,2017年,学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地理学、教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学科更是在全国名列前茅。 

  南林是近代中国林业高等教育的主要发祥地;新中国首批三所林业高等院校之一;2017年入选首批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南工大是首批入选国家“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高校,学校ESI综合排名进入全球前1‰,化学、材料科学两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被网友们称之为“牛”校的南师附中曾先后培养出50多名院士,是首批国家级示范高中、中国基础教育十大名校之一。 

  南师附小力争让每个附小儿童在“爱的教育”浸润下成长为有爱心、会生活,有慧心、会学习,有童心、会创造的新时代好儿童。 

  8所学校的百廿年史册上,更是镌刻了李瑞清、匡亚明、程开甲、胡福明、茅以升、刘敦桢、童寯、杨廷宝、严济慈、陶行知、陈鹤琴、吴贻芳、徐悲鸿、巴金、袁隆平、斯霞等许许多多英才巨擘的名字。 

  名城名校双向赋能,携手高质量发展

  名城孕育了名校,名校成就了名城。在国家创新型城市排行榜中,南京位居第4位;在“自然指数—科研城市2021”榜单中,南京位居全球第8位……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南京发挥科教优势,持续推进校地合作,城市和学校双向赋能,携手高质量发展。 

  城市滋养高校,高校涵养城市。“两个甲子的奋斗历程,我们一直得到江苏、南京人民的积极鼓励和大力支持。未来,我们将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道路上勇毅前行,努力成为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为助力南京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注入东大力量。”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说。 

  南报融媒体记者 谈洁 李花

  钱红艳 何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