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新区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以投促引,“资本活水”激荡“产业江海”

南京日报 2022年06月30日

  从曾经的“城郊接合部”到如今的“江北新主城”,江北新区7年之变,最显著的特质便是产城融合发展,很大程度上,正是产业的崛起推动着新区的发展阔步向前。

  作为江北新区产业投资与发展的主体,南京江北新区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着打造经济发展“强引擎”、构筑投资兴业“强磁场”的重要使命。

  近年来,江北产投集团不断创新探索,用“资本活水”激荡“产业江海”——成立基金投资新兴产业,助力高新技术企业集群持续壮大;围绕主导产业做优基金招商、龙头招商,充分发挥延链补链强链的作用;加大力度深化产业服务,吸引越来越多的优质资源在新区集聚。

  投资火眼金睛 优质项目遍地开花

  今年5月,中信科移动顺利通过IPO审核,敲开了上交所科创板的大门。中信科移动是从事移动通信国际标准制定、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6月,江北产投通过中电科(南京)产业投资基金参与了该企业的投资。

  今年4月,江苏威凯尔宣布完成A2轮融资,至此完成近6000万美元A轮总融资。江苏威凯尔是一家专注于创新药物与领先疗法开发的高科技医药企业,目前已入选2021年南京市培育独角兽企业。2021年9月,江北产投通过参股的南京仁璞创业投资基金投资该项目。

  翻看近年来江北产投集团的投资目录,像中信科移动、江苏威凯尔这样的优质项目遍地开花。自2019年以来,江北产投参投企业达165家,其中,93家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28家成长为“专精特新”企业、实现再融资的企业更是比比皆是。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企业中,很多都有着巨大的爆发力,包括7家全球独角兽、3家中国瞪羚企业、8家中国潜在独角兽、31家南京独角兽、瞪羚企业……

  江北产投在投资领域的火眼金睛,得益于探索“市场化发展”的转型之路,集团联合中金、鼎晖、大钲、华泰、达泰等管理人设立投资基金,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在保障集团投资收益的同时,也兼顾江北新区的产业定位,“担子两头都要挑”体现了国企担当。

  招商精准出击 聚焦延链补链强链

  在江北产投165个投资项目中,82个落户在江北新区,其中大部分企业分布在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等江北新区重点打造的新兴产业领域。围绕产业精准出击,江北产投发挥出“招商主力军”的作用。

  EDA是电子设计自动化的缩写,在集成电路领域,EDA是核心技术。2020年7月,江北产投目光如炬,完成对芯华章的天使轮投资,此次投资对芯华章选择落户江北新区,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芯华章的创新优势,让其在资本市场受到追捧,最终,这次“以投促引”的成功案例,带动了另一家行业龙头企业芯行纪落地新区。

  从事自动驾驶汽车智能网联领域研发的四维智联,也是江北产投重点投资引进的龙头企业,除了对其投资之外,江北产投还做好“引路人”的角色,助推总部项目加速落地。在四维智联的带动下,作为车联网产品与技术服务提供商的博泰电子、中天安驰、中寰卫星等企业相继落户新区,完善了整条车联网产业链。

  产业发展,链条就是“生命线”。江北新区发展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需要汇集最前沿的技术、最聪明的大脑,这些无不需要资本的加持,江北产投通过投资参股企业并引入江北新区,切实起到了延链补链强链的作用,加速构建了完整的产业生态。

  服务开拓创新 扶持企业发展壮大

  从投资引进项目,到服务企业发展,江北产投的职能不仅仅是“引进来”,还要把项目“扶上马”再“送一程”。

  近年来,江北产投集团参与打造了研创园、生物医药谷、智能制造产业园“两园一谷”产业平台,已建成产业载体近300万平方米。“产业平台的企业服务意识和江北产投的资源嫁接作用,让企业能够轻装上阵。”很多园区企业的负责人都感同身受。

  作为江北新区产融中心的发起人之一,江北产投还从产业角度理解和支持会员企业发展,协助企业解决各种问题。

  江北产投通过新区产融中心会员单位,积极回应企业融资需求,为其对接银行融资授信超5000万元,帮助企业发展壮大。据介绍,自2019年成立以来,新区产融中心在重点项目引进、重大项目服务、会员企业培育等方面均取得不俗的成绩,目前,新区产融中心会员单位已超100家,为中小高新技术企业提供股权和债券资金支持23.9亿。

  以开拓创新的精神,不断完善企业服务,赢得良好口碑,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选择落户江北新区。随着产业集聚效应的持续放大,为“江北新主城”的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温庆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