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红绿灯下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4月21日 星期四
-- 红绿灯下 --
版次:[ A10 ]
疲劳驾驶危害大 交警查处常犯难
部分高速大队正通过“精准管理”压降疲劳驾驶风险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王茸

  通讯员 王立 刘宁 张成刘 陈墨函

  贾爱子 李倩 庞成功 朱啸 

  又到了“春困”时节。在近日发生的交通事故中,不少驾驶人承认自己驾车时“犯了困”,这才撞了车。 

  自2013年1月起,公安部令第123号《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正式施行,要求部分重点车辆驾驶人每驾驶4小时必须休息20分钟。但数据显示,现在仍有两成交通事故由疲劳驾驶引发。 

  与此同时,交警查处和预防疲劳驾驶不是那么容易。难题如何破解?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现象:近期疲劳驾驶违法增多

  4月10日11时20分左右,江宁高新区交警中队接到报警:天印大道与科建路路口50米处,一辆小轿车发生单方事故,现场无人受伤。 

  民警在现场看到,一辆新能源小轿车“骑”在道路边隔离护栏上,车辆底盘、前保险杠以及两段护栏均受损,所幸无人受伤。司机梁某称,他是一名网约车司机,早上6点多就出车了。11点时,梁某感到有点疲惫,打算回家午休,此时又接到一单,他不想放弃,决定“再坚持一下”,便驾车沿天印大道往天元西路行驶。在温暖阳光的照耀下,梁某只觉越来越困,恍惚间撞上左侧隔离护栏。 

  交警调查认定,此次事故系梁某疲劳驾驶导致,他需承担全部责任。 

  3月20日凌晨4时许,南京交警高速十大队接到群众报警,宁合高速汤泉服务区附近的施工路段,有一辆货车发生单方事故。交警立即赶到现场,只见货车车头损毁严重,差点冲过隔离水马驶入对向车道,幸运的是两名驾乘人员均无大碍,且已自行脱困。 

  在询问事故发生原因时,驾驶人自信满满地表示绝对没有疲劳驾驶。交警调取该车行车记录,显示这辆货车于19日23时37分出发,到事故发生时连续驾车时间已超过4小时,并且行车记录还反映出驾驶人在事故发生前并没有刹车减速,而是径直撞了上去。在证据面前,驾驶人这才承认自己确实打瞌睡了。 

  俗话说“春困秋乏”,春天向来是疲劳驾驶的高发时节,尤其是春日午后,更是高发时段。4月15日中午,一辆半挂货车行驶至340省道庄头段时,一头撞上前车尾部。江宁横溪交警中队民警调查了解到,货车司机为了赶路已连续驾车超过4个小时未休息,不知不觉闭上了眼,直到砰的一声撞了车,才清醒过来。 

  危害:两成事故由疲劳驾驶引发

  去年12月14日17时许,南京绕城高速浦口永宁互通附近,一辆面包车突然侧翻在高速公路上。南京交警高速七大队民警在监控中看到,该车行驶途中突然向左变向,与中心护栏碰撞后发生侧翻,原地旋转两圈半才停下。驾驶人事后承认,事发时他在打瞌睡,发现车辆偏向后猛踩刹车并急打方向,这才引发侧翻。 

  交警七大队也曾遇到过一起因疲劳驾驶导致的三车事故。当时,一辆货车在智谷大道毕升路由东向西方向行驶时,驾驶人因连续多个小时驾驶十分疲惫,注意力不集中,撞上了另一辆重型货车,并撞断路中一根电线杆,紧跟其后的另一辆轿车避让不及,也撞上了电线杆。 

  在秦淮区,还曾发生过因疲劳驾驶引发的死亡事故。交警三大队民警刘宁记得,这起事故发生在凌晨4点,一名出租车女司机从江宁接到一名乘客,送到主城区后又驶上应天大街高架,去接另一名乘客,结果在高架桥上追尾前方一辆正常行驶的专项作业车。刘宁说,事后警方调取了出租车上的行车记录仪,发现该女司机连续驾车时间超过4小时,且对着驾驶室的探头还清楚地拍到,事故发生前,女司机开着开着就闭上眼睡着了,直到发生撞击的那一刻才睁开眼。这起事故中,出租车驾驶人因抢救无效身亡。 

  据报道,在我国因疲劳驾驶造成的交通事故约占交通事故总数的20%,占特大交通事故总数的40%;在高速公路由驾驶人负主要责任的事故中,疲劳驾驶诱因最为突出,导致事故的死亡人数占总人数的15.1%。 

  尴尬:交警查处难取证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22条规定:“过度疲劳影响安全驾驶的,不得驾驶机动车。”公安部163号令也有明确规定:对连续驾驶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驾驶人记9分;对连续驾驶载货汽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驾驶人记3分。 

  虽然法律明令禁止,但在实际执法过程中,交警却时常遇到查处难的尴尬。 

  江宁禄口交警中队一位事故民警告诉记者,不少交通事故都由疲劳驾驶引发,“比如那种开得好好的突然撞护栏,或者明明前方路口是红灯还追尾前车的,一般来说,常见事故原因除了玩手机打电话分心驾驶外,还有就是司机打瞌睡。”但除了必须安装GPS或行车记录仪等设备的营运车辆外,普通小轿车发生疑似疲劳驾驶的交通事故后,除非当事人自己承认,否则交警很难认定。 

  就算是大货车、大客车等源头监管车辆,如果交警不拦车检查其车载GPS设备,也很难发现其存有疲劳驾驶违法行为。 

  防范:“精准管理”压降疲劳驾驶风险

  为破解疲劳驾驶查处难题,南京交警针对此类事故和违法查处大数据,进行研判分析。据调查,疲劳驾驶多见于营运类车辆驾驶人,尤其是春节等长假期间,部分私家车驾驶人为了赶路,疏于停车休整。针对此类情况,高速十大队加强疲劳驾驶违法查处效能,夜间守站警力对中型以上车辆精密检查,通过车载GPS数据查验连续驾驶时长,平均每月查处货运驾驶员疲劳驾驶违法行为近百起。

  交警高速八大队于2021年12月建成运行“疲劳缓解驿站”,设置触目惊心警示区、温情脉脉打卡区、贴心为民服务区三大区域,要求夜间22时至凌晨6时经过横梁检查站的驾驶人入驻休息、抄写提示语,并由检查站警力帮助驾驶人检查车况性能,及时消除隐患,进一步提升安全行车效能。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