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我的大学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4月28日 星期四
-- 我的大学 --
版次:[ B03 ]
一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发布
自由职业、慢就业比例上升

  本报讯(记者 何洁) 4月26日下午,智联招聘发布《2022年一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指数(市场招聘需求人数/市场求职申请人数)显示,2022届毕业生平均签约月薪6507元,自由职业、慢就业比例进一步提升。 

  据介绍,一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最好的行业为中介服务业,就业景气指数为12.9。此外,互联网/电子商务、专业服务/咨询、酒店/餐饮、通信/电信运营/增值服务、仪器仪表及工业自动化等行业的就业景气也相对较好。其中,一季度互联网/电子商务的高校毕业生招聘需求人数有小幅上升趋势,但求职申请人数出现上升更为明显。一季度通信/电信运营/增值服务、仪器仪表及工业自动化、医药/生物工程、基金/证券等行业的招聘需求同比均上升明显,主要得益于现代服务、智能制造等新兴行业快速发展,对相关行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也带来利好。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教育/培训行业的就业景气指数仅为0.96,已退出就业景气较好的行业。 

  调研显示,2022届高校毕业生中,50.4%选择单位就业,比去年下降6个百分点。而自由职业(18.6%)、慢就业(15.9%)的比例均较去年提高3个百分点。这是继去年之后,连续第二年呈现单位就业比例下降,自由职业、慢就业比例上升的特征。2022届毕业生的平均期望月薪6295元,比去年的6711元下降约6%。在签约的应届毕业生中,平均签约月薪为6507元,比2021年的7395元低12%。 

  专家建议,随着毕业季的临近,应届毕业生应在理性求职规划的指引下,通过视频面试、直播招聘、企业及职位视频介绍等可视化求职等方式,获得更多就业机会。在校大学生也应积极寻求实习岗位,提前做好求职准备,在实际工作中提升价值、发掘机遇。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