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南京都市圈
首页 上一期  下一期 版面导航
2022年06月30日 星期四
-- 南京都市圈 --
版次:[ B01 ]
树枝、井盖变“画布” 绘出好风景

井盖画 王维 摄

树枝画 许欢 摄

  本报讯(记者 陈燕飞 通讯员 王维 巫词 许欢) 树枝、井盖也能绘画?给城市带来一道独具特色的风景线!近日,在句容崇明公园、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一些别具特色的绘画作品给公园带来了一抹“萌趣”。 

  在崇明公园,啄木鸟、大熊猫、小松鼠等各式各样的小动物纷纷“住”进了银杏树、香樟树和榉树,引来市民驻足拍照。“远处看还真以为树上有鸟,走近一看发现原来是树洞画,画得实在太可爱了,孩子喜欢得不得了。”带孩子在公园散步的刘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句容市城管局园林管理中心在对树木进行养护管理时,发现一些枯死的树枝被修剪后显得特别突兀,于是在不影响树木整体正常生长的情况下,想到在树上作画,增加游玩和观赏乐趣。绘画师依据树洞大小和形状,设计各式风格的造型加以点缀,对树干破损区域进行创作设计,在保持趣味性和赏玩性的同时,又保持其本来的形状和面貌。 

  因风化和虫蛀而造成的枯枝、死枝,在经过园林绿化工人的精心修剪和绘画师的“妙手回春”下焕发生机,“伤口”变成了“风景”,让人眼前一亮。 

  无独有偶,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里冷冰冰的窨井盖也“变身”了。上周日,20余名爱好绘画的大小志愿者在宣教人员的带领下学习生态变迁史,欣赏湿地美景,并将所见、所思、所感融于笔端,在窨井盖上绘制出一幅幅生态主题画。 

  在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花兰墩片区的入口处,经过志愿者们的创作,数个窨井盖顷刻提升了颜值,被绘上了各种活泼生动的环保图案。原本平淡无奇的窨井盖遇上色彩缤纷的生态涂鸦,擦出了不一样的火花。“我们希望通过这些环保涂鸦,呼吁人们‘珍惜大美湿地,呵护生态绿梦’。”参与者王婷表示。 

  赤山湖科普宣教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后续将利用这个暑假,组织青少年在园区多个点位创作环保主题“井盖画”,让窨井盖也成为赤山湖一道独具特色的风景线。据悉,这些画使用了户外广告画常用的丙烯材料,颜色鲜亮,能够保存较长时间。 

南京日报社主办南京日报总编辑:丁辉宇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南京日报广告刊例表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南报网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